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漢堡選單漢堡選單漢堡選單

外交系「系友三十」課程

首頁 / 系所動態 / 系友專區 / 系友園地 / 外交系「系友三十」課程
::: :::
日期:2020-07-15

外交系「系友三十」課程~「國際移動與全球趨勢」緣起

 

       母校每年邀請畢業三十年的校友返校,在那之前都會成立「畢業三十校友班級聯絡人聯誼會」。外交系在系友建議下,五年前開始自籌財源,增設國際事務「非外交」領域的選修課程,並仿效母校,鎖定畢業正好三十年的系友,希望在他們事業有成之餘,能夠回饋母系、提攜後進。

       現今全球化的時代中,國際移動競爭力將部分決定每個人在社會中的發展。而且,鑒於我國官式外交的困境難解,有越來越多外交系畢業生走入傳媒、經貿、公關與行銷、非政府組織等私部門領域,在各領域一展長才。因此,在民國一零五學年,縱橫於商貿領域、擁有豐富實務經驗與廣闊人脈及的陳金富學長(外交系四十六級),為幫助學弟妹在出社會前認識若干傳統外交領域之外的職業選擇及能力要求,和當時的系主任劉德海教授及國際事務學院柯玉枝教授(外交系四十六級),共同研擬規劃國際事務專題選修課,簡稱「系友三十」課程,並以專題演講方式進行。

       過去五學年的「系友三十」課程分別由劉德海教授與柯玉枝教授、目前系主任連弘宜教授(外交系五十二級)與柯玉枝教授合開相關專題課程,並由當年畢業三十年之系友協力籌措資金(捐入政大專戶可抵稅),每學期與外交系教師合作邀請十餘位國內知名專業人士蒞臨外交系演講,以加深學弟妹對於國際脈動與相關實務的理解,協助提升學生的國際移動力。

       在歷屆畢業三十年的系友鼎力支持下,截至民國一零八學年一零九年七月)止,本課程已開設共十次。民國一零九學年的「系友三十」課程:「國際移動與全球趨勢(I)」、「國際移動與全球趨勢(II)」,主要仍將依循過去模式,由系友捐款開設,將課程設計略作創新,希望能發揮傳承意味,同時讓外交系在學生更早找到可能的人生規劃方向,既能實現自我,又能報效國家社會。

 

1051 10/7 張毅先生 琉璃工坊志業股份有限公司創辦人 琉璃工坊的文創及如何走入國際

 

1052 4/7 田永彥先生 行政院東部聯合服務中心副執行長 從台東釋迦產業談台灣農業的國際行銷策略

 

1082 6/10 李鎮宇先生 台北智慧城市專案辦公室主任   Smart Taipei - Government as a Platform, City as a Living Lab

back to top
回首頁 政治大學 網站導覽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