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漢堡選單漢堡選單漢堡選單

認識本系

首頁 / 系所簡介 / 本系簡介 / 認識本系
::: :::
日期:2020-02-12

一、國際事務人才之養成


  外交學系教育目標以培養國際事務研究與外交實務人才為本。教育目標依據學生類別有所區分。首先,大學部以多面向之基礎通才教育為主,涵蓋政治、經濟、歷史、心理、語言等課程以擴展學生相關知識的廣度。碩、博士班則著重學術的專業養成教育,與國際學界同步,討論並回應現今國際事務的重大議題,從而深化研究生專業深度。最後,「戰略與國際事務碩士在職專班」的推廣教育,則是為使在職人士能在其專業之外,深化對國際事務之研究,以回應全民教育之趨勢。

 

二、強化學生英語及第二外語能力

  外交學系著重學生國際視野之拓展,語言能力則是拓展國際視野的第一步。尤其本系系友畢業後,多從事外交、國際貿易等相關國際事務工作,因此語文對本系學生而言,是最基礎的訓練。為使外交學系學生能在全球化的新時代裡,具備更堅實的語文能力,本系開放其他各種第二外國語供為選修,鼓勵學生至本校外語學院選修各類語言課程。

 

三、提升國際事務學術之研究
 

  本系為提升國內國際事務學術之風氣,積極與國內外學術研究機構從事學術交流活動。


     (一)國內學術研討會:

  本系常與政府單位以及民間學術機構合辦國內學術研討會,本系合作的單位包括外交部、新聞局、台灣綜合研究院、華視文教基金會等,主題曾涵蓋美中台三角關係之相關議題。本系又於91學年度起,與外交部共同合作,每月舉辦「外交政策公共論壇」,作為政府單位、學術界與輿論間之交流管道。


     (二)國際學術研討會:

 外交學系近年舉辦多場國際關係研討會。民國一○六年舉辦新南向政策與變遷中的國際環境國際學術研討會,民國一○八年舉辦「與巨人共舞:美中競爭及其對亞洲中等強權之影響」國際學術研討會,民國一○九年舉辦「2020美國大選國際學術研討會」,民國一一○年舉辦「『回』到未來:變動時局下拜登的印太戰略」國際學術研討會。這些研討會皆使用英語發表及討論,在學術討論之外,同時增加學生練習外語的機會。

     (三)國際學術機構交流:

  本系大學部之課程參與美國馬里蘭大學(University of Maryland)主導之「跨國際模擬通訊談判」(ICONS)計畫,集合全球多所大學學生分別扮演美、俄、英、南非等多國,參加模擬會談。學生可就國際安全、全球化及人權等議題,透過網路進行即時線上網路會議(on-line conference)及網路談判,會後並進行分析、檢討及撰寫總結報告。此課程幫助本系學生應用上課所學,增進學生對國際問題的認識及提供談判實務的演練。

  除此之外,本系亦不定期邀請國外著名學者蒞校演講,未來亦將積極爭取國際知名學者至本系客座或任教,同時鼓勵學生至國外姊妹學校選修相關學分。

back to top
回首頁 政治大學 網站導覽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