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漢堡選單漢堡選單漢堡選單

系主任的話

首頁 / 系所簡介 / 系主任的話
::: :::
日期:2023-08-01

國立政治大學外交系歷史悠久,前身為中央政治學校外交系,於1930年成立於南京,主要目的即在為國培養涉外事務人才。歷年來本系畢業生大量投入外交官行列,迄今已有多位外交部長、新聞局長及超過百位以上駐外大使出身本系。近年來隨著政府部門的組織調整及就業市場的變遷,許多畢業生亦投入其他政府機構服務,或投身商業管理、企業公關、藝文表演、媒體傳播、甚至資訊產業等其他領域,也都有亮麗的表現。

 

本系學制包括學士班、碩士班、博士班及在職專班等,在課程安排上以不同階段修業學生所需,包括培養國際競爭力與國際移動能力等為主要考量。本系之教學及研究以國際關係為主軸,並為因應當前世界的快速變遷,無論是傳統的大國外交、國際安全、國際經貿等,抑或是新興議題如全球治理、氣候變遷、跨文化溝通等,均為本系的重點課程。

 

外交系在全球事務外,更強調對各區域的全面瞭解。本系大學與碩士等學制最具特色的課程之一就是「區域研究」,目前本系將全球區分為東北亞、東南亞、俄國及東歐、歐盟、南亞、中東、非洲、北美、拉丁美洲等九個區域,提供相關課程供同學選擇,構築成為全國各大學中最全面的次區域研究課程。為強化學習成效,本系鼓勵同學修習所修讀區域的官方語言作為第二外國語,如此既可瞭解語言文化,亦可增加對當地政治、經濟、及社會情勢的深入理解,同時有助同學為出國交換學習奠立基礎。此外,本系亦安排實務分享課程,邀請校園外各行業的頂尖人士至學校與同學暢談自身的成功經驗及國際移動的實務經驗,多年來成效良好。

 

面對快速的科技變遷,外交系亦致力於推動跨領域學習。未來在人工智慧、社群媒體與資訊科技的帶動下,如何利用現有的資源與國際關係領域進行對話交流,本系責無旁貸。國際關係的科學實證研究與資料分析處理,也是本系積極推動的教學內容之一。期望帶給有志於相關領域的學生,不同的學習體驗。

 

外交系之專業師資,均為國內相關領域的一時之選,研究成果與實務經驗兼而有之。國際移動力以及國際競爭力已成為未來領導者必須具備的能力,外交系有信心可以幫助你在快速變遷的世界裡建構屬於你自己的一席之地,我們誠摯地歡迎你的加入!

 

國立政治大學外交學系教授兼系主任  吳崇涵

back to top
回首頁 政治大學 網站導覽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