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漢堡選單漢堡選單漢堡選單

其他公告

首頁 / 公告資訊 / 其他公告
::: :::
日期:2023-09-18

第十三屆海峽兩岸(濱州)孫子兵法青年學生友誼辯論賽911日至12日於山東濱州惠民縣舉行,大學組由政治大學榮獲金聲獎,本系主任吳崇涵教授獲得優秀指導教師獎,外交碩一王裕傑獲得優秀辯士、外交四邱聖翔獲得傑出辯士、外交三李皓宇獲得最佳辯士。

每年孫子兵法辯論賽以孫子兵法內文與其延伸應用為題,今年高中組與大學組辯論題目分別為「治軍中,『嚴』與『仁』哪個更重要?」以及「戰爭中,『智』與『力』哪個更重要?」。孫子兵法為孫武在春秋戰國時期所著的兵家寶典,外交系同學運用自身國際關係背景與古代的兵學思想相結合,為古代兵書增添了現代的新思路。

本次辯論賽由外交系系辯隊代表政大參賽,外交系辯隊同學從八月起開始集訓,期間熟讀孫子兵法,外交系辯隊成員也在講師與學長姐帶領下練習辯論技巧。除了正規的辯論訓練之外,臨場的反應及與觀眾、評審的互動也為比賽訓練的其中一環。

山東古稱齊魯,孕育孔子、孫子等文武思想大家,其開創的儒學與兵學對後世影響至深,孫子所著之《孫子兵法》更被譽為中國兵學經典,連西方軍事思想也受其影響,近代的商業、政治領域更援引孫子兵法的觀念。而山東濱州為孫子故里,兩岸學生年年齊聚於此,交流對孫子思想的見解,不僅促進青年學生對經典著作的認識,也聯繫了兩岸的情感與友誼。

本次比賽分有大學部與高中部,台灣方面參與的大學有政治大學、銘傳大學及由文化大學、世新大學及東海大學三校組成的聯隊,高中部分則有三民高中及新北高中;大陸方面參與的大學有濱州學院、蘇州科技大學及臨沂大學,高中部分則有濱州實驗中學、惠民一中及沾化一中。

 

由左至右分別為:一辯 外交三 蕭士畯、二辯 外交三 李皓宇、三辯 外交四 邱聖翔、四辯 外交碩一 王裕傑

 

政治大學代表隊與濱州學院代表隊合照

 

第一排由左至右分別為:外交三蕭士畯、外交系系主任吳崇涵、外交碩一王裕傑;第二排由左至右為:外交四許育瑋、外交三李皓宇、外交四邱聖翔

back to top
回首頁 政治大學 網站導覽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