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漢堡選單漢堡選單漢堡選單

活動公告

首頁 / 公告資訊 / 活動公告
::: :::
日期:2022-11-17


會議主題:「爭論中的世界:戰爭、疫情與權力重分配」
會議時間:111年11月18日(週五) 08:40 ~ 18:00
會議地點:國立政治大學綜合院館

主辦單位:中華民國國際關係學會、國立政治大學國際事務學院、國立政治大學外交學系
協辦單位:國立政治大學歐洲聯盟研究學分學程
贊助單位:中華民國外交部


俄烏之間的戰爭,以及各國逐漸開始解除各種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的封鎖,都是2022年影響國際局勢的重要事件。前者標誌著地緣政治和大國競爭已然成為升高到戰爭等級的嚴重問題,後者則對全球人民回歸正常生活的期盼帶來了一絲曙光。

與此同時,過去幾年全球所面對的主要問題與挑戰仍未消失。貧富差距擴大與民粹主義興起仍然是民主國家重要的政治問題,自2006年以來的民主退潮的現象在疫情期間依然沒有減緩;中美之間的大國競爭並不因為拜登政府的上台而明顯趨緩,兩國在「疫苗外交」上的競爭,以及「一帶一路」與「印太戰略」的競合,依然是國際政治的熱門議題;社群媒體對於民主政治和威權政治的國內治理的影響,AI人工智能對於工業社會和國防安全所帶來的衝擊,刻不容緩的全球氣候危機,依然考驗著人類社會應對新科技和各種新、舊挑戰的能力。

有鑑於這些全球政治和經濟上的重要問題當將對台灣與兩岸關係的發展帶來重要的影響,本次本會特以「爭論中的世界:戰爭、疫情與權力重分配」為主題舉辦國際研討會,於2022年11月18日(週五)假國立政治大學綜合院館舉行,希望能透過理論與經驗之間的對話以及學術工作者之間的交流,集思廣益,對台灣做出政策建議,也為台灣學界培養新一代國際議題的研究人才。本次會議由中華民國國際關係學會與國立政治大學國際事務學院及外交學系共同主辦。

相關檔案
back to top
回首頁 政治大學 網站導覽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