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漢堡選單漢堡選單漢堡選單

本系公告

首頁 / 公告資訊 / 本系公告
::: :::
日期:2024-04-15

本系今年在陳秉逵教授帶領下,於本(113)年3月29日出發前往美國紐約參加為期5天的「美國全國模擬聯合國會議」(National Model United Nation,NMUN)。本校代表團共有13名外交系學、碩士生,在本次NMUN中代表芬蘭出席會議,共參與九個委員會。行前學生們進行期約四個月的自主訓練,並參訪芬蘭駐台商務辦事處,會見芬蘭代表Lauri Matti Raunio先生。

 

抵達紐約後,團員與本校英文系畢業的古筱智學姐以及本系畢業的廖竹慧學姐共進午餐。古學姐與帶隊的陳秉逵老師同為2004年我國在金車教育基金會支持下第一屆參加NMUN的代表團成員,廖學姐則目前奉派駐紐約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學姐們皆鼓勵代表團的學生在日後的會議中多主動認識他國代表團成員,並把握機會上台演講。翌日在中央公園徐徐春風下,團員們與在聯合國工作的葉至芫學姐見面,從她的分享中,團員們感受到了在全球最大國際組織工作的挑戰與成就感,同時也激發了對國際事務的熱情與追求。

 

本代表團也至Asia Society Policy Institute拜訪執行長Rorry Daniels,就目前的兩岸議題進行討論與意見交流。次日代表團拜訪駐紐約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TECO),由辦事處張俊裕公使及聯合國工作小組陳宛孜、副組長陳言楷迎接本團,公使與聯工小組分享他們特考的經驗以及從事外交工作的點滴。

 

會期五天內,成員於各個議會中進行磋商及芬蘭在各議題中國家政策的遊說,旨在產出一個符合國家利益同時廣納多數代表團的決議文。多數成員的想法皆於最終決議文中被整合採納,此成就不僅象徵著聯合國中相互尊重與平等原則,也深化團員對於全球議題的與國際合作的理解。本校代表團帶回了寶貴的學習經歷,除了在會議中鑽研決議文撰寫與外交談判之能力,更在場外善用此國際交流的絕佳平台,實踐國民外交,與他國代表分享台灣之美,結交許多國際友人和未來可能登上國際外交場域的菁英人才。會議最後以訪問聯合國總部作結,此經驗特別讓團員感受到台灣在國際上的外交挑戰,更激勵了成員對於本土及全球議題的深思。

 

綜觀此次旅程,團員不僅對當前的東亞與台海情勢有更加全面的認識,也對台灣在國際社會中所面臨的外交挑戰有了更深刻的理解。通過與專家及公使的直接對話認知到在尋求可行的解決方案時,從多角度分析問題的重要性。這趟旅程不只是學術的探索,更對台灣在國際社會中的處境與責任有深刻體悟,提升大家對於國際參與的熱情與認知。

 

代表團於聯合國大會會議廳合影

代表團於聯合國大會會議廳合影

 

 

代表團於聯合國總部外合影

 

 

代表團拜訪芬蘭駐台商務辦事處

 

 

代表團於NMUN會場合影

 

 

紐約市一隅

back to top
回首頁 政治大學 網站導覽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