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漢堡選單漢堡選單漢堡選單

本系公告

首頁 / 公告資訊 / 本系公告
::: :::
日期:2023-03-27

美國耶魯大學法學院蔡中曾中國中心(Paul Tsai China Center)高級研究員董雲裳(Susan Thornton)、執行長威廉斯(Robert Williams)3月21日下午率該院修習中國與兩岸相關課程的碩士生一行共12人,拜會本校國際事務學院外交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黃奎博,針對當前兩岸關係進行交流。

董雲裳亦為美國外交政策全國委員會(National Committee on American Foreign Policy)亞太安全論壇主任、布魯金斯學會(Brookings Institution)非駐會研究員;於歐巴馬政府時期,曾任國務院東亞及太平洋事務首席副助卿、代理助卿。

黃奎博先介紹我國內部國家認同、族群認同的問題,並輔以最新民調數字剖析臺灣內部的變因,如何影響兩岸關係的發展,最後強調中華民國應加強國防、心防、經濟力量、能源安全、社會團結,才能在兩岸制度、意識形態與生活方式之爭中,不至於完全居於劣勢。

訪團成員多少均有與中國大陸或亞洲事務相關的背景,提出有關兩岸關係的未來發展、臺灣各界如何看待美國「友臺」力量,以及中共對臺統戰、臺灣社會族群認同與政黨支持的關聯性等許多問題,並一一獲得答覆。

訪團成員並利用機會探訪政大山下校區,以及參觀外交系樓層的演講海報展示,對於外交系邀請諸多外國使節官員、學者專家進行國際議題探討,且現任美國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亦曾於新冠疫情前,以智庫研究員的身分來系造訪,感到印象深刻。

政大國際事務學院外交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外交系副教授黃奎博就當前兩岸關係最新發展進行簡報。(照片來源:國際事務學院) 

外交系副教授黃奎博與耶魯大學訪團在外交系辦公室前合影留念。(照片來源:國際事務學院) 

back to top
回首頁 政治大學 網站導覽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