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漢堡選單漢堡選單漢堡選單

研究生論文發表研討會

首頁 / 學術成果 / 學術活動 / 研究生論文發表研討會
::: :::
日期:2018-12-13
12屆研究生論文發表會

12屆研究生論文發表會

外交系連弘宜教授(左)、莫大華教授(中)、外交系鄧中堅教授(右)合影留念

外交系連弘宜教授(左)、莫大華教授(中)、外交系鄧中堅教授(右)合影留念

專題演講-莫大華教授

專題演講-莫大華教授

與會者踴躍出席

與會者踴躍出席

12屆研究生論文發表會
外交系連弘宜教授(左)、莫大華教授(中)、外交系鄧中堅教授(右)合影留念
專題演講-莫大華教授
與會者踴躍出席

文山論劍 外交系主辦第十二屆全國國際關係研究生論文發表會

 

(外交系訊)國際關係自西元1919年發展成獨立的一門學術專業以來,歷經了數次的「大辯論」與「典範戰爭」,今年適逢此一學說誕生的第99周年,搭配近來詭譎多變的國際現勢,顯得格外有意義。歷經前系主任鄧中堅教授的草創,政大國際關係研究生論文發表會已走過十幾個年頭,今年在連弘宜系主任的引領之下來到了第十二屆,而社會科學在演變至今面臨的通病即其是否已走到聚合與崩解的十字路口?為回答此一大哉問,政治大學外交學系將此次的研究生論文發表會命題為:「全球政治的未來:理論與實踐的共進」,盼能以拋磚引玉的方式,匯集國內外有關外交決策、國際法及國際金融體系等國際關係子學科的優秀論文集,為我國及世界政治的未來找尋出路。

 

論文發表會一開始,由國防大學政戰學院政治系主任莫大華教授發表主題演講,題目為:「國際關係理論的終結與實踐轉向:普遍理論是否存在?」。莫老師一開場旋即點出他認為「國際關係理論不是實證主義的科學理論,只是學者的觀點」此一理論現勢,國際關係學縱然已演變成為具多樣性及綜合性的學問,仍然面臨研究方法勝過了理論本身的「滅亡之路」,此一觀點也被學者Rudra Sil及Peter Katzenstein認同;莫老師並認為現今應師法後結構主義學者Michael Foucault所倡導的一般引入各式實踐理論以產生理論新意,由於國際關係學乃一鬆散的體制,故增加具有社會意義的行動模式及具體化在人類所處的物質世界及論述世界的背景知識是當務之急。專題演講最後於台下觀眾的踴躍提問及莫老師的期許下落幕,也正式宣告此次研究生論文發表會開始。

 

本次發表會規模甚大且涵蓋甚廣,覆蓋國際建制、歷史分析、國際環境政治、全球治理、非傳統安全、區域合作、國族政治及威逼政治等面向,在三個時段內的十個場次內共發表24篇論文,由政大外交系邀請來自全國各地的21位專家學者給予評論與指教。學術不只是關在象牙塔內的閉門造車,整場活動吸引眾多先前由臉書專業及各大院校公告上循得資訊的學生及民眾前來參與盛事,並透過每一場次最後的問答時間進行良好的學術交流,不僅添增發表人日後面對群眾的歷練經驗,更強化其應答的能力。發表會最後由外交系系主任連弘宜教授總結成果,並感謝各位評論人、發表人及籌備小組的辛勞,此次發表會不僅替國際關係學中各門學問的缺漏提出建設性改善,更期待明年適逢國際關係學誕生一百週年時實現「理論與實踐的共進」。






 

 

相關檔案
back to top
回首頁 政治大學 網站導覽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