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漢堡選單漢堡選單漢堡選單

年度學術研討會

首頁 / 學術成果 / 學術活動 / 年度學術研討會
::: :::
日期:2019-05-31

「與巨人共舞:美中競爭及其對亞洲中等強權之影響」國際學術研討會

 

「與巨人共舞:美中競爭與對亞洲中小型國家的啟示」國際學術研討會 邀集海內外菁英學者討論盛況空前

【外交系訊】本系於上周五(5/31)舉行「與巨人共舞:美中競爭與對亞洲中小型國家的啟示」國際學術研討會,探討現今美國與中國在國際場域競爭下的變與常,以及位居其間的小國生存之道。

本次研討會開場由前任國際事務學院院長外交系教授鄧中堅老師主持。鄧老師首先對在場嘉賓及與會的本校師生表示歡迎之意,而國際事務學院下的各系所歷來皆為培養我國外交、國際關係人才的重鎮,特別是本次研討會更邀請到來自日本、韓國、美國、斯洛伐克、馬來西亞等地在各種不同領域鑽研甚深的學者到場與本校師生分享研究成果,相信絕對有助繼續推動本校的人才培養。而本次活動的重要指導單位外交部,則由研究設計會主任谷瑞生博士到場致詞聆聽。

本次研討會開場演講則是邀請到國內重量級學者 中研院院士 吳玉山老師。吳老師在精簡扼要的開場演講中直接點明了在兩強競爭的格局下中小型國家的生存之道─避險。吳老師在美、中、台戰略三角的邏輯基礎上表示所謂避險策略就是在經濟上向其中一方靠攏而在安全事務上則靠攏另一方,才能使中小型國家能避免「選邊站」的壓力,進而維持中小型國家的能動性。但在現今,避險策略顯得比起以前更加困難,因為強權的行為模式也在持續改變。近年內中國的民族主義抬頭;美國的重商與保護主義當道,都是雙方衝突與不合堆疊、激化的主因。綜觀而論,台灣可說是三任政府都採取了與其他亞洲國家背道而馳的做法,累積下來相對地損失了不少的彈性空間。而在未來中美兩強競爭若是繼續激化,則台灣的政策走向就更應該思索再三,不該再錯失良機,白白浪費可以與兩大國議價的空間。

而後續的圓桌論壇則是由日本東京大學的佐橋 亮教授、韓國國家安全策略中心的資深研究員 朴炳光博士、本校外交系 黃奎博教授、美國史汀生研究中心 孫韻博士對現今美中競爭發表意見交流,並由前任國安會秘書長 現任台北論壇基金會 蘇起董事長擔任主持人。

孫韻博士認為,當前美國的安全政策目標已從過去的反恐轉為與強權競逐,亦即中國。在安全方面的考慮包含了中國的海外軍事基地、中國在南海的行為等;經濟方面如「一帶一路」等具相當野心的計畫;意識形態方面,中國模式的發展思維對發展中國家的輸出也有危害民主價值之虞。綜觀而論,美國可說是在各個層面都遭受挑戰。

朴炳光博士則是分享了韓國看待中美競爭的視角。朴博士表示韓國與許多國家一樣面臨兩難,因一方面中國是韓國的最大貿易夥伴,但另一方面南韓又因北韓問題及歷史因素而在安全上與美國緊密。而他也相信在未來兩方的衝突激化下韓國面臨的兩難將更為艱鉅。因此,或許目前亞洲區域的中小型國家更應在壓力下促進緊密的兩國關係、加強團結,方能尋求在兩強間選邊站之下找到第三條路。

佐橋 亮教授則在開始便直指日美間的潛在問題:貿易協定未能繼續深化;在是否與伊朗正常交往問題上意見分歧;北韓洲際彈道飛彈的威脅應如何應對等。而雖然歷年來日本皆視中國為威脅,但同時日本也視中國為重要貿易夥伴。因此,日本目前希望能以印太戰略作為未來日本經略對外關係的重點,以「自由、開放、負責」為精神,讓區域內所有國家能共同治理所面臨的共同問題,以多方共通參與區域治理作為兩強競爭激化的解方。

黃奎博教授則是以我國的視角指出當前兩強競爭下我國所面臨的問題:台灣歷來的國際社會空間因中國的壓力而受限;美中競爭下,中國民族主義強化,難保台灣不會成為習近平政權的壓力宣洩口;美國川普政府兩岸政策的高度不確定性等,都是我國學者、政府決策者所應思索再三的考慮因素,並據此採取謹慎穩健的措施。

而本次研討會也就在圓桌論壇下學者們精采的意見、思辯激盪與交流下結束上午場次。

 

除了上午的圓桌論壇外,更有其他三場針對當前亞洲區域的熱點議題討論,分別為:第一場次─印太願景與一帶一路倡議:百家爭鳴的概念;第二場次─東北亞熱點議題;第三場次─東南亞熱點議題。

在第一場次中,首先由美國外交政策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員 Thomas J. Shattuck博士針對中國的一帶一路政策及鄰近國家的反應做深入探討。而對於Shattuck博士的觀點,韓國國家安全策略中心的資深研究員 朴炳光博士則認為當前實際上美國的印太戰略其實相當明顯地懷抱了對一帶一路的圍堵思維,或許中小型國家可藉由轉向美國來向中國施壓作為重啟議價的籌碼。

而第一場次的第二位發表人中興大學國際政治研究所的 崔進揆教授則是針對歐巴馬及現任川普政府的亞洲政策做一比較分析。對於崔教授的觀點,日本東京大學 佐橋 亮教授則回應到,對日本而言,印太關注的應是藉由TPP的發展而形成可以避免衝突升高又能同時達到經濟互賴的區域貿易網的建構。然而川普政府退出TPP的決定則又對區域內國家投下了更多的不確定因素。

第二場次則是由中央警察大學 高佩珊教授針對兩岸關係做一簡明的梳理與分析。高教授指出中國歷來皆視台灣議題為其核心利益,而中國對外的核心利益則是在主權、領土議題上中國不能接受任何退讓。對於高教授的觀點,韓國梨花女子大學的Leif Eric Easley教授則回應,區域內的中小型國家其實未必是被動的,也可能合作並形成某種社群來建構各國皆認同的區域秩序、價值、文化來限制中國成長可能對他們自身帶來的壞處。

而第二場次的第二位發表人日本北海道大學的 渡邊 將人教授則是對美國川普政府的東北亞政策提出更為精細的檢視。他指出川普政府東北亞政策的核心因素即在於:川普的獨特政治傾向。他雖然是以共和黨人的身分參選總統,但有別於保守派對外掌控國際事務主導權的思想,他卻又更傾向以美國自身的利益為出發點,讓他成為了不傳統保守的保守派)

第三場次首先由斯洛伐克亞洲研究中心Kristina Kironska教授分享她對中緬關係及其回應一帶一路的研究。對此,台灣大學政治系 張登及教授表示雖然東南亞各國希望藉由東協作為國際組織來抵銷中國的影響力,但個別國家仍然容易受到中國龐大經濟的影響。

而第三場次的第二位發表人馬來西亞國防大學戰略研究系教授Ruhanas Harun教授則是綜觀東南亞地區做為整體與在場師生分享當前的重要議題。Harun教授舉出了幾項東協現今面臨的問題: 南海爭端、羅興雅人道危機、恐怖主義、南菲律賓安全問題等,其中南海爭端尤其受到矚目。雖然美國史汀生研究中心 孫韻博士對東協作為國際組織抗衡中國的有效性,但Harun教授也回應到東協本來歧異性就比歐盟高,能在共識決的基礎上達到今天的成就已屬不易,自然不能跟高度同質的歐洲國家相比。而在演講最後她也指出東協國家未來應對、處理中國議題之道:不選邊站、安全傾向美國經濟傾向中國。

在經歷整天三個場次的國際學術研討會後,在場師生皆收穫滿滿,而出席本次研討會的國外學者更是對本次能直接與我國學者切磋討論、分享意見感到彌足珍貴。活動最後,便在本系系主任 連弘宜教授的致謝及對來賓們在明年五月參加本系90周年系慶的誠摯邀請下圓滿落幕。

 

(中研院院士吳玉山老師為本次研討會做開場演講)

中研院院士吳玉山老師為本次研討會做開場演講

 

 

(台下與會者專注聆聽)

台下與會者專注聆聽

 

(上午場次結束發表人與外交系教授大合照)

上午場次結束發表人與外交系教授大合照

(李明老師向中研院院士吳玉山老師獻上紀念品)

李明老師向中研院院士吳玉山老師獻上紀念品

第一場次中的發表人對台下自我介紹)

第一場次中的發表人對台下自我介紹

(台下師生專注聆聽發表人之演說)

台下師生專注聆聽發表人之演說

 

(發表人與外交系教授大合照)

發表人與外交系教授大合照

 

相關檔案
back to top
回首頁 政治大學 網站導覽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