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漢堡選單漢堡選單漢堡選單

年度學術研討會

首頁 / 學術成果 / 學術活動 / 年度學術研討會
::: :::
日期:2018-05-14

論軍改後習近平政權戰略目標轉型論壇暨研討會

 

外交系與中共研究雜誌社於5月14日下午舉辦「從軍改後探究習近平軍事戰略轉型目標」會議,此次活動邀請到前國防部長暨現任財團法人國防安全研究院董事長馮世寬、前總統府秘書長暨本系兼任教授林碧炤及諸多國內中共軍事專家、學者蒞臨。整場研討會分為上下兩部分,上半場主軸為中共解放軍於近期軍改後重要變革之觀察,下半場聚焦在習近平軍事戰略轉型進行探討。

 

首先由空軍出身的馮世寬董事長分享在擔任國防部長以及參謀本部副參謀總長期間對於中共政權近三十年來的演變做分享,並冀望此次會議能發揮拋磚引玉的功能,為我國國防單位在未來如針對中共軍事行動時能搶得寶貴的「制空權」。接著由林碧炤教授擔任第一場次的主持人,先由銘傳大學外交學士學位學程主任劉廣華分析「領導管理體制及聯合作戰體制改革之意涵」,闡述近來中共解放軍將原有7大軍區改制為5大戰區之背後意義;接下來由國防大學政戰學院中共軍事事務研究所助理教授荊元宙分析「規模結構和力量編成體系重塑之意涵」,對於中共解放軍近來內部體制、層級改革及與美國軍力做交叉比較;最後由國防大學政戰學院院長余宗基總結上述議題,為中共解放軍近來之變革做數點評論。

 

下半場由本校國務院院長邱稔壤主持,三位主講人分別針對中共解放軍陸海空三大軍種近期演變做闡述。首先由國防大學戰略研究所沈明室所長針對「陸軍戰略之向全域機動型轉變研究」做闡述,陸軍一直以來是中共解放軍的核心編制,而近來習政權的重編組行動及新增火箭軍的舉動使各界有諸多推論,主講人也給予豐富的分析;接下來由臺北醫學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副主任張國城教授對於「海軍戰略之近海防禦、遠海護衛」之研究進行分析,並對中共解放軍現代海軍的發展做出各方面的推測;最後由國防大學政戰學院政治系張延廷教授對「空軍訓練朝全疆域作戰轉變」進行分享,中共空軍近來屢屢繞台並發表「繞過玉山」的狂語,中共空軍近來大力展現新型戰機能力,如何真正瞭解共軍實力意涵也是此次分析的重點。上述三人的分析由同樣有過國防經驗的本系連弘宜主任進行評論,在既有架構下補充個人觀點。隨後開放在場聽眾提問,與談人們針對主講時間限制而無法點提的議題進行豐富的補充,使在場聽眾們對於中共解放軍能有更深入的瞭解。邱院長在閉幕式時總結本次論壇時以「非戰、全勝、共贏」的戰略兵法勉勵在場師生,並期待下次研討會的到來。

 

前國防部長馮世寬

 

會後合照

 

back to top
回首頁 政治大學 網站導覽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