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漢堡選單漢堡選單漢堡選單

年度學術研討會

首頁 / 學術成果 / 學術活動 / 年度學術研討會
::: :::
日期:2021-12-20

【外交系訊】

線上線下混合形式  外交系國際研討會分析美國總統拜登的印太戰略

 

外交學系於12月16日(週四)舉行「『回』到未來:變動時局下拜登的印太戰略」國際學術研討會,邀請美、日、韓、印及我國學者進行討論。研討會由外交部研究設計會主任谷瑞生博士與國立政治大學國際事務學院連弘宜院長開幕,本系師生共襄盛舉。


本次會議有兩場專題演講。第一場專題演講由美國馬里蘭大學政府與政治系Scott Kastner教授主講。Kastner教授將美國印太佈局聚焦於近十到十五年間,並以時序區分為「川普前的美國印太戰略」、「川普時期美國印太部局」、「拜登時期美國印太戰略」,詳細解說美國在印太地區如何面對中國逐步崛起到回應中國挑戰。本次會議中午時段進行第二場專題演講,邀請到前國防部副部長陳永康上將分析美中競爭下台灣戰略局勢前景。陳上將以地緣局勢分析輔以孫子兵法作為演講主軸,透過軍事、政治、經濟三大角度的解說,詳析台灣在目前緊張的東亞情勢下角色與地位。

 

除專題演講外,本次有兩場針對美國印太政策之熱點議題進行討論,第一場次聚焦於美國盟友對於拜登印太戰略之回應,由本校東亞研究所邱坤玄特聘教授主持。首先由外交學系蘇卓馨教授針對歐盟在美中競爭下的印太地區角色做深入探討。蘇教授以原則性務實主義(principled pragmatism)為切入角度,詳細說明歐盟在亞洲的安全政策與其自主性。評論人國立中興大學國際政治研究所楊三億教授提到德國新政府對中歐關係的影響值得關注。第二位發表人為來自印度、現為台灣亞洲基金會客座研究員Sana Hashmi博士則精細地檢視印度在拜登印太戰略下角色,說明美印雙邊關係在川普與拜登時期持續深化,從Quad四方安全會談可見印度已成為美國面對中國挑戰、強化印太戰略下的關鍵夥伴。外交學系陳秉逵教授建議可透過聚焦議題領域來深入討論印度的印太戰略角色。第三位發表人日本東京大學東洋文化研究所佐橋亮副教授則以美國國內政治、台海安全、日本定位三大方向分析美中競爭下印太戰略前景,強調台海安全已成為美日安全對話下重點議題,同時強調日本在面對美中競爭加劇下保持獨立性的重要。評論人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李大中教授就美中於印太地區競爭是否有和平共存或是否是新冷戰等提出看法。

 

第二場次聚焦討論當前東亞區域的安全挑戰,由本校外交系林碧炤特聘教授主持。首位發表人韓國國家安全策略中心資深研究員朴炳光博士以韓國觀點出發,講述今年韓國半島的情勢回顧,評價南韓—北韓—美國之間、兩兩成對的關係發展,並總結2022的韓國總統大選以及朝美之間是否恢復正式對話此兩項因素,將成為影響三方關係的重要關鍵。評論人盧業中教授亦認可明年的韓國總統大選與朝美雙方的會談與交流將是國際社會後續需要持續關注的發展。第二位發表人中央警察大學公共安全學系陳偉華教授則是透過目前南海的緊張局勢與二戰時的柏林相比擬,探討印太地區近期的新型區域安全建構如何影響南海的緊張態勢,以及未來激起軍備競賽的可能性。評論人本校國關中心李瓊莉研究員提出另一思考方向:究竟Quad、AUKUS安全聯盟等安全結構,是否上升至軍備競賽的意涵?美中之間在核武發展的懸殊性是否能使這類的發展稱之為競賽?這些問題值得我們反覆檢視。第三位發表人為外交學系吳崇涵教授。吳教授以經貿議題著手,討論拜登政府下北京對於貿易戰的回應,點出中美關係的新動態。中、美雙方近期的相關發展,包括美國在教育層面針對科技人才的政策與中國透過中歐全面投資協定(CAI)與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等重心轉移,使未來美中關係和其所蘊涵之經貿前景充滿不確定性。評論人為國防安全研究院國家安全研究所李哲全研究員,他提到近期的民主峰會的相關倡議與未來是否會出現貿易戰2.0等發展相當值得留意。

 

在經歷整天兩位專題演講者與兩個場次的國際學術研討會後,在場師生皆獲益匪淺,而出席本次研討會的國外學者更是對本次能直接與我國學者切磋討論、分享意見感到彌足珍貴。本次活動由本校國際事務學院及外交系主辦,並承蒙外交部、台北論壇基金會、及本校研發處贊助支持,本系在此特申謝忱。

 

 

本系師生共襄盛舉

 

外交部研究設計會主任谷瑞生博士與國立政治大學國際事務學院連弘宜院長開幕致詞

『回』到未來:變動時局下拜登的印太戰略」國際學術研討會開幕式

 

美國馬里蘭大學政府與政治系Scott Kastner教授專題演講

外交部研究設計會主任谷瑞生博士致詞

 

國立政治大學國際事務學院連弘宜院長致詞

東亞研究所邱坤玄特聘教授主持第一場次美國盟友對於拜登印太戰略之回應

 

第一場次主持人、發表人與評論人合影

前國防部副部長陳永康上將專題演講

 

國立政治大學外交學系黃奎博教授主持,陳永康上將主講

 

外交系林碧炤特聘教授主持第二場次討論當前東亞區域的安全挑戰

 

第二場次主持人、發表人與評論人合影

 

國立政治大學外交學系主任盧業中教授閉幕致詞

 

back to top
回首頁 政治大學 網站導覽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