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漢堡選單漢堡選單漢堡選單

其他活動

首頁 / 系所動態 / 活動講座 / 其他活動
::: :::
日期:2020-11-24

【外交系訊】

    「第六屆全國文武青年孫子兵法辯論賽」於11/20-11/21兩日於本校盛大舉行,這場文校、軍校共同參與的賽事是由國立政治大學外交學系及華孫文化藝術交流基金會共同主辦。國立政治大學校長郭明政校長、國防部副參謀總長執行官徐衍璞上將以及國際事務學院邱稔壤院長皆前往觀賽,為參賽選手鼓勵、打氣,同時也勉勵文武青年共同為全民國防教育努力,期望未來政大能與國防部攜手為國家的學術、教育、文化做出貢獻。

  此次辯論賽的辯題之初賽辯題為「孫子兵學的精髓是『動以爭先』或是『靜以制動』?」以及決賽辯題為「為將之道,『道』和『法』孰更重要?」,經過一番激烈交鋒初賽及複賽後,冠亞賽由國防大學政戰學院對決中正大學,季殿賽則是由國防大學理工學院對決空軍官校,最終由國防大學政戰學院贏得冠軍,而參賽辯手在辯論場上的精采表現,獲得評審及出席嘉賓的肯定和好評。

  政治大學校長郭明政特別蒞臨閉幕式並致詞,過去民間大學與軍事院校交流並不多,近期則因為相關賽事而有所轉變。除了此次的比賽外,政大也與國防部簽訂參與大學儲備軍官訓練團(ROTC)培訓,外交系今年起也招收ROTC學生,期許政大能與國防部密切合作為培養國家人才盡一份心力。

  「比賽可能有勝負,但是我覺得在人生的戰場上,大家都是勝者。」徐執行官指出,很高興看到這項深具教育及文化傳承的辯論比賽能夠延續,在場多所學校學生的優異表現令人印象深刻,孫子兵法值得大家投入研究。

  本校國務院邱稔壤院長感謝主辦單位及協辦單位的用心舉辦,並同時勉勵所有參賽選手,拋下比賽的輸贏,擁抱不同觀點和意見,促進雙方資訊的交流,期許文校及武校的學生皆能在本次賽事中有所收穫。

  最後由外交系連弘宜主任代表主辦單位將紀念旗幟交接給海軍軍官學校,並預祝下一屆比賽順利舉辦,象徵軍文學校之合作交流傳承。

 

(國防部副參謀總長執行官徐衍璞上將致詞。)

 

(國防大學理工學院與空軍官校以「為將之道,『道』和『法』孰更重要?」為辯題,進行季殿賽的辯論賽。)

 

(國防大學政戰學院贏得冠軍,由國立政治大學郭明政校長頒發獎座。)

 

(外交系連弘宜主任代表主辦單位將紀念旗幟交接給海軍軍官學校,並預祝下一屆比賽順利舉辦。)

 

(活動順利圓滿結束,全體貴賓、師生大合照。前排貴賓左起:國防部 夏德宇 處長、國防部 陳相寶 助理次長、中華文化孫子兵法研究協會 劉守仁 秘書長、中華文化孫子兵法研究協會 楊學仁 會長、國防部副參謀總長執行官 徐衍璞 上將、國立政治大學 郭明政 校長、政大國際事務學院 邱稔壤 院長、中華全球和平華人基金會 張京育 理事長、華孫文化基金會 傅慰孤 董事長、政大外交學系 連弘宜 主任、政大外交學系 陳怡萱 助教、中華全球和平華人基金會 陳拓環 常務理事。第二排貴賓左起:國防大學政戰學院 院長 陳育琳 少將、國防大學理工學院 院長 崔怡楓 上校、國防大學管理學院 院長 林義雄 上校、陸軍官校 校長 陳建義 少將、空軍官校 副校長 何振翔 少將、航空技術學院 院長 荊元宇 少將、空軍官校政戰部 黃裕智 主任。)

back to top
回首頁 政治大學 網站導覽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