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漢堡選單漢堡選單漢堡選單

其他活動

首頁 / 系所動態 / 活動講座 / 其他活動
::: :::
日期:2023-02-23

外交系聯合導師活動於2月18日由馮慕文教授帶領外交系學生到臺北流行音樂中心參觀「張雨生,想你到月球特展」。適逢張雨生逝世25周年,展覽運用文字、照片、燈光與影音,將我們拉回張雨生學長的烈火青春。搭配著復古錄音機傳來的經典曲目,我們如同漂流在張雨生學長的【河】上,穿越了張雨生31年的輝煌人生。

 

 

外交系同學合影留念

 

 

特展將張雨生學長的生命細數了一遍,除了成名後在娛樂圈和唱片業的豐功偉業,也記錄了他從小到大,兒童時期、求學階段、大學生涯及兵旅時期的點點滴滴。照片牆上展示了許多張雨生學長在政大的照片和文物,包含與外交系同學一塊出遊的旅遊合照、在自強六舍的留影畫面、政大金旋獎的得獎獎牌以及政大畢業紀念冊等。他不算長的生命故事中,在政大以及外交系中發生的種種,大篇幅地影響了他一生的生命樂章。

 

張雨生應屆政大畢業紀念冊

 

張雨生的政大金旋獎得獎獎牌

 

張雨生學長如同許多政大以及外交系學生一樣,是個具有人文、社會與歷史情懷的文藝青年,在他的創作中可以見得他對時社會、產業以及時代的想法與感受。張雨生大學時期的1980年代,適逢海內外政治、經濟變化最大的時候,政治民主化運動四起、政府開放言論自由並解除戒嚴。於此同時國際舞台上也發生了許多大事,包括兩伊戰爭、蘇聯解體、中共改革開放、六四天安門事件等。張雨生學長不只是一位音樂人、更是一個犀利敏銳的社會觀察家和胸懷天下的知識份子,展覽中照片牆底下的歷史大事年代表呈現了張雨生學長的背景,而他的創作、文字與音樂也忠實地呼應、凝鍊了時代的瞬息萬變。

 

張雨生在政大外交系時期的點滴

 

真正感動且讓張雨生流傳不息的還是音樂本身,各展區隨處都可聽見張雨生學長高亢、清亮而乾淨的聲音,以及時而抒情、時而歡快、時而搖滾的樂曲。「河」、「大海」、「我期待」、「天天想你」、「我的未來不是夢」這些耳熟能詳的歌曲,除了在展覽中能夠聽見,在歷屆的政大文化盃音樂比賽中也時常成為外交系學弟妹的自選曲目。

 

參展的外交系學弟妹有的認真聆賞、有的拍照留念、有的眼眶泛淚、有的起雞皮疙瘩,大家都用自己的方式沉浸在雨生學長的音樂中。外交二林同學:「這次的特展,總會覺得他的人生過得太短,卻能夠如此精彩;總會不自覺地想像,若他仍生活在2023年,我想台灣音樂的發展將不僅於如此。」;外交二郭同學:「聽著他的每首歌曲,去感受每首歌曲帶來的觸動。他的歌曲我想不論在哪個年代都會是人們為之瘋狂的潮流。」;外交四林同學:「張雨生的創作魅力感染每個世代,那捲卡帶陪伴我們在展場走過他精彩的一生,從歌詞、手札可以看見他對當時社會的想法,素未謀面卻依然被他的音樂和樂曲中的靈魂打動。」

 

本系學生認真觀展

 

張雨生逝世20周年時,本系外交系刊曾採訪張雨生學長的大學同學兼好友現任政大政治系系主任陳陸輝教授,為我們描述同學們眼中的張雨生。這次的【張雨生,想你到月球特展】讓外交系的學弟妹能夠以不一樣的方式,緬懷華語音樂史上空前絕後的一代才子外,更藉此機會向外交系大學長致敬。

back to top
回首頁 政治大學 網站導覽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