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漢堡選單漢堡選單漢堡選單

專題演講

首頁 / 系所動態 / 活動講座 / 專題演講
::: :::
日期:2021-01-05
王靖興老師合影

王靖興老師合影

賴潤瑤老師授課

賴潤瑤老師授課

賴潤瑤老師與學生對談

賴潤瑤老師與學生對談

王靖興老師合影
賴潤瑤老師授課
賴潤瑤老師與學生對談

E計畫無所懼 研究方法力無窮

【外交系訊】

外交學系碩士班研究方法課程於12月21日邀請到國立成功大學政治學系助理教授王靖興蒞臨,以「淺談問卷設計與方法」為題,以自身經驗為分享使同學們對社會科學領域擁有更加深入的了解。

        王老師首先向同學們介紹何謂社會科學研究以及理論的重要性,其說明社會科學研究是「建構和發展理論來了解政治、社會和經濟現象」。王老師提到理論是對於現象所發生的原因進行試探性推測,最終建立一組解釋研究現象所發生的通則,而在社會科學研究中,通常透過檢視假設來評估理論。

        接著王老師介紹民意調查的方式,其說明完整的民意調查應包含:母體、樣本、蒐集資料的方式、問卷及資料分析。而民意調查方式有四個類型分別是:面對面訪問(face-to-face interview)、電話訪問(telephone interview)、郵寄問卷訪問(mail survey)、網路調查訪問(internet survey)。

        而在進行民意調查時,研究者會運用問卷作為蒐集資料的工具。下個部分老師於是向同學們講解問卷設計與測量,該如何將抽象的概念轉化為一個可以實際進行觀察,進而加以測量的實體,並指出問卷設計的基本步驟、問卷題目的類型以及應遵循的主要原則。接著於測量信度與效度的部分,老師也分別說明了信度及效度的檢定方法,並引用案例使同學們更加容易理解。最後老師對當天的演講做總結,並希望同學能藉由演講對問卷設計方法有更加全面的認識。

        本課程另外於12月28日舉辦第二場課程演講,以「質性分析方法與國際安全研究」為題,邀請中央研究院政治學研究所賴潤瑤助理研究員擔任講師。

賴老師將質性研究的核心概念區分成過程回溯(process tracing)與案例分析(competitive test)。前者指稱研究進行中對樣本、訪談對象或文本內容的通盤審視,藉由回溯整件事的起因與來龍去脈,試圖釐清變項間因果關係的相關性。後者乃謂在挑選研究對象時,應該透過最相似案例比較,如透過比較兩個人口分佈、自然資源相近的國家,瞭解為何在產業發展時出現結構差異,進而探究真正影響該二國國內經濟發展的變項為何。

最後,賴老師引用布朗大學研究員Nina Tannenwald所撰,由劍橋大學於2007年出版之 “The Nuclear Taboo”,將質性研究結合國際關係領域中的國際安全議題,使在場同學對過程回溯(process tracing)與案例分析(competitive test)有更深入地認識。

        本課程配合教育部E計畫,使用政治大學E享學集成網(Enjoy E Learning Hub),期盼達成多元學習、實踐E化教育、落實社會責任等目標。此外,本課程授課對象除24位課堂修課學生外,亦開放給已註冊課程之15位網路學員參與。每週使用視訊會議功能並進行電腦螢幕直播教學,將課程內容完整紀錄於E享學集成網。在獲得修課學生與網路學員授權同意後,業已將課程影片連結分享至教學平台,供修課學生及網路學員自行觀看與學習。

back to top
回首頁 政治大學 網站導覽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