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漢堡選單漢堡選單漢堡選單

專題演講

首頁 / 系所動態 / 活動講座 / 專題演講
::: :::
日期:2023-05-05

國立政治大學外交系和阿拉伯語文學系53日下午特別邀請土耳其駐大使夫人 Dr. Zeynep Dinçer Berdibek中東區域研究課堂上進行全英文專題演講。講者為土耳其格濟大學(Gazi University)博士,鑽精於土國文化、文學與歷史研究。在系主任盧業中、授課老師張景安主持下Dr. BerdibekCultural diplomacy in the Ottoman Empire foreign policy為題進行演講

 

講者從土耳其歷史出發,自西元前220年由匈奴人建成的帝國,介紹到西元1923當代的土耳其共和國建立,講解土耳其如何在與歐亞民族的互動下逐漸成形。接著介紹了帝國文化中的不同層面,包含傳統書法、工藝品、科學、文學、茶點與咖啡、建築、音樂以及舞蹈文化等。講者在提到土耳其浮水畫(Ebru)更大方地親自示範製作。在演講結束後學生們嘗試製作自己的浮水畫,並紛紛表示對此文化感到相當新奇。除了體驗傳統手工藝外,講者更準備了茶葉與器具,並在課堂上教導如何沖泡道地的土耳其熱茶。讓學生們「一手拿甜餅、一手拿熱茶」,從飲食的角度品味土耳其的千年古韻。特殊的上課體驗讓許多同學稱讚這是最幸福的一堂課。

 

演講結束後不少學生對土國的文化充滿興趣,並和講者熱烈地討論當代土耳其的國際軟實力及相關問題。講者表示,土耳其是一個擁有深厚文化背景的國家,且其影響力不侷限於傳統層面。當代的文化實力展現,可見於土耳其的連續劇和電影在國際上的廣泛接受度。另外,當學生提問關於當代土耳其與其軟實力外交的展現主要以何方向為主,講者認為,該國所提供予外國學生的豐厚獎學金和現代影視作品是兩項非常重要的軟實力資產,更提到許多外國朋友在欣賞了土耳其連續劇後,開啟了對土耳其的憧憬,進一步造訪該國而認識土耳其。講者透過幽默的演講風格和實物展示、結合學理與實作,讓更多灣學生能認識土耳其。而參與講座的學生們亦表示,今日的分享不僅讓自己對該國文化有更深刻的瞭解,也熱切期盼未來能舉辦更多類似的學術講座活動以拓展學子們的國際見聞。

外交系盧業中主任開場

講者示範土耳其印花藝術

講者示範沖泡土耳其茶

講者會後與全體師生大合照

back to top
回首頁 政治大學 網站導覽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