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漢堡選單漢堡選單漢堡選單

專題演講

首頁 / 系所動態 / 活動講座 / 專題演講
::: :::
日期:2023-04-14

本校外交學系與太平洋經濟合作理事會中華民國委員會(CTPECC)20230411日,共同舉辦「亞太區域論壇」。本次活動聚焦亞太地區經濟整合議題,探討在大國競爭下的國際環境下,區域經濟整合將會面臨何種發展及挑戰。本次座談會首先由外交學系主任盧業中教授與CTPECC陳冠瑜副研究員開場致詞,並由盧業中教授主持本次活動。

 

本次座談共有三位來自不同領域專業的學者發表演講。中華經濟研究院台灣東協研究中心徐遵慈主任,以區域經濟整合的變身與新興議題為題,首先羅列當前地緣政治與經濟安全的重大挑戰,並且由此深入分析目前多邊貿易談判體制的轉變。徐主任提到貿易談判正在發生「量」以及「質」的改變,並指出我國參與貿易談判面臨許多內部、外部挑戰,如何利用更具彈性的方式突破地緣政治及經濟因素對我國的限制,將是我國未來對外經貿發展的重要議題。

 

座談會第二位講者為本校東亞研究所薛健吾教授。薛教授分析了IPEFRCEP對東南亞國家之影響,提到當前國際環境主要是政治因素影響經濟因素較為明顯,因此在了解亞太地區主要的經濟整合組織或計劃時,不能忽略掉背後大國競爭的背景。薛教授以幽默風趣的方式向與會同學介紹美中關係的發展,並且進一步說明當前美中兩國所各自推出的亞太經濟整合計畫之內容,以及背後所代表的意義。薛教授在結論提到目前亞太地區各國面對美中兩國相互競爭的局面,多半採取避險策略,而從國際政治經濟學的角度來看,政治因素以及安全因素往往才是經濟合作背後主要的驅動力。

 

座談會第三位講者為台灣經濟研究院 APEC研究中心邱達生研究員。邱達生研究員從總體經濟的觀點出發,指出目前國際上各國所面臨可能的經濟威脅,進一步指出我國對外自由貿易協議的覆蓋率以及深度都受限於國際政治因素影響,在美中競爭越來越激烈的情況下,未來要能繼續發展,必須要維持我國在高科技領域的強項,強化供應鏈的韌性,並且透過既有的平台取得最新的資訊及經驗,爭取進一步參與區域經濟整合的機會。

 

提問期間,許多與會同學踴躍提問,問題包含我國如何面對來自對岸的壓力、CPTPP我國與對岸同時申請會有何影響、我國未來簽訂FTA展望等。徐遵慈主任認為CPTPP我國與對岸同時申請,很有可能兩者都能加入,但加入的方式以及時間點則要視談判狀況而定,其中並有APEC模式與WTO模式的差異。而薛健吾教授則引用老羅斯福總統說過的話:「要拿著棒子輕聲說話」,我國在面對對岸壓力時應做足準備,但不做無謂的刺激。邱達生研究員則指出目前國際經濟正在從疫情中復甦,短期之內還沒有談判新的FTA的契機,要談新的展望還需要觀望國際經濟復甦狀況。

太平洋經濟合作理事會中華民國委員會秘書處設於台灣經濟研究院,該院並為國內研究經濟議題首屈一指的智庫。外交學系本次與CTPECC共同舉辦本次論壇,積極推廣國際關係、國際經貿相關議題,希冀能帶給本系學生更多新知,鼓勵同學更加努力學習相關知識。

 

 

中華經濟研究院台灣東協研究中心徐遵慈主任於台上演講

 

台灣經濟研究院邱達生研究員於台上演講

 

政治大學東亞研究所薛健吾教授於台上演講

 

講者與台下同學合影留念(前排左起:邱達生研究員、陳冠瑜研究員、盧業中主任、徐遵慈主任、薛健吾教授)

back to top
回首頁 政治大學 網站導覽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