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漢堡選單漢堡選單漢堡選單

專題演講

首頁 / 系所動態 / 活動講座 / 專題演講
::: :::
日期:2022-12-29

隨著社會文化及就業市場的變遷,外交系許多畢業生開始選擇從事跨領域職業,漸漸投身於商業管理、企業公關及資訊科技等多元領域,並在不同環境中嶄露頭角、發光發熱。因此,為了鼓勵同學多方向外探索並尋找未來職涯方向,本系於十二月二十日舉行本學期第二場國務院聯合導師活動,並邀請到104級,雙主修國貿系的優秀系友——張騰元學長,前來分享他在求學與求職階段面臨的心境與挑戰,並提供學弟妹們在選擇職涯上寶貴的意見。

 

講座正式開始後,由蒞臨現場的盧業中主任先為我們致詞。主任談起張騰元學長過去在大學時期的表現,直言學長是一位積極好學的學生,總是會在課堂上主動提問,考試答題時,也總是作答得十分用心,因此對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學長主動積極的學習精神,貫徹了大學四年的生活,極高的行動力與提早規劃未來的思維模式,也讓他於求學路上的每個階段都充滿著顯著的成長與轉變。學長於大一時加入系上棒球隊,大二時除了開始接下主辦系上活動的任務,也成功雙主修國貿系。

 

「大部分的人,讀大學到最後仍然要出社會找工作,所以要走出校園。」在即將升上大三之際,因為受到身邊同儕的影響,學長逐漸意識到自己應該到校外磨練自己,才能為將來進入職場做準備,於是他開始積極尋找實習機會累積經驗。從緯來體育新聞、外交部北美司到經濟部國貿局,學長在每一個實習工作裡努力充實自己。他也強力推薦學弟妹多多實習,因為他認為唯有透過實習,長期、深入地探索一件事物,才能從中驗證自己對其的熱愛程度,藉此更釐清自己的目標。

 

騰元學長亦於大學期間善用系上資源,多次爭取赴海外進行國際交流的機會。不僅將課堂習得的外交英文學以致用,加入捷克學術交流團的行列,也參與了2018年的NMUN,使他對國際事務的熱忱達到頂峰。當時他親眼見證我國優秀外交人員在國際場域上的應對處事,從中激盪出他對外交工作的熱情與崇敬。此外,大二升大三那年,學長因緣際會應徵上世大運的外語志工,並在事後獲得為期兩週赴澳洲見習體育世界盃的機會。這些遠赴海外的經歷,都成為其職涯探索中珍貴的養分。

 

學長自述自己並不具備特殊長才,唯一的專長就是「鑽研」。當他發現感興趣的事物,便會毫不猶豫地投入其中,全心全意地探索相關資訊。雖說最初選擇就讀外交系是出於對政治、經濟和國際關係的熱愛,卻也熱衷於研究生活中的3C產品及零件,如此興趣更為他往後的職涯選擇奠下基礎。

 

外交特考無疑是外交系學子職業選擇中的一大出路。對曾經的學長來說,此門檻意味著初衷與憧憬,卻也令他望而生畏。就讀研究所時,學長面臨到繼續升學抑或立即投入就業市場的兩難局面。而在一次談話中,某位學長那句「從興趣出發」的建議使他意識到除了研究以外,自己似乎還能有其他選擇。於是他開始尋找科技業的實習工作,正視自己的興趣,並在不具備相關背景的狀態下逐步深化自己對這個行業的暸解度。

 

大學可以說是一段長達四年的職涯探索期,若目前所學與未來嚮往的志業不相容,則迷茫難以避免、跨領域求職成為普遍現象。學長認為,這時候應當重新思考自己的初衷,仔細挖掘出自己的興趣,尋找適合發展的舞台。當所求職位與自身科系背景不同,該如何表現出自己的優勢與價值?該怎麼講出讓人信服的動機與故事,表達心中那些履歷無法備載的熱忱?這些不足,均需要付出實際的努力來彌補。不論是提出相關背景來證明自身的實力,或是經由優異的表達能力來推銷自我,都少不了跨出第一步的勇氣。

 

隨著精彩的演講進入尾聲,學長也分享了自己在台積電工作的現況。建設產線、確定生產以及最終獲利,一切縝密的規劃都是為了確保在客戶有需求的時候,能夠立即取得服務。至於接下來的職涯目標,學長預計在適當時機爭取公司部外派的機會,投身他所熱愛的國際交流。

 

關乎先前所學在目前工作中的運用,學長表示外交系賦予他對地緣政治、國家體系和文化等多方面的認知,使他能夠以與他人不同的、更全面的角度去分析事情,提出有效的觀點。優異的外語能力,也於某種程度上填補了自身與同事的背景差異,甚至為他增添額外的優勢。最後,騰元學長給予當前同樣迷茫的外交系學弟妹幾個小建議:無論對於必修科目是否感興趣,都應該把書唸好,具備這個科系的所需知識。同時多練習寫履歷,對於未來求職有很大的幫助。而最重要的一點便是:若想嘗試跨領域,則當從現在開始付出實際行動,越早進行便能更完整地規劃與改正錯誤。

 

感謝張騰元學長遠道而來分享自己的寶貴經歷,這場演講以大合照畫下完美的句點。雖然因為時間關係無法進入提問環節,但相信這次的講座必能讓在座聽眾受益匪淺!

 

張騰元學長介紹自己跨領域學習的動機

 

張騰元學長分享學校經歷和求職經驗

 

張騰元學長說明大學期間多方探索的重要性

 

系學會總幹事致贈感謝狀

 

張騰元學長與同學合影留念

相關檔案
back to top
回首頁 政治大學 網站導覽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