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漢堡選單漢堡選單漢堡選單

專題演講

首頁 / 系所動態 / 活動講座 / 專題演講
::: :::
日期:2022-05-12

本次外交系聯合導師活動於59日有幸邀請外交部人事處的蕭瑤科長介紹外交工作內容、所需職能及外交特考的相關事項,除此之外也分享許多其親身經歷與備考方法,並訴說從事外交事務一路以來的心路歷程。

 

本次說明會包含三大主題,首先介紹外交工作地點與內容,地點分為國內包含10個業務單位、6個輔助單位、3個常設性任務編組、領事事務局與外交及國際事務學院,而國外則有110個駐外館處散布在世界各地。至於工作內容,外交事務涵蓋非常廣泛,舉凡政治、軍事、經貿、文化、農技等皆有涉略。外交人員主要包括外交領事人員與外交行政人員,其工作性質具有差異,然而皆需配合國內外輪調制度,於部內服務約23年後,外交部將會依據同仁的語言專長、個人意願及任務需要派至駐外館處服務6年後調部,並依此順序繼續輪替。

 

其次,蕭瑤科長提到若欲成為外交人員,其所需具備的職能包括涉外事務的學識或經驗、語言能力、個性積極開朗、具良好EQ、表達及溝通協調能力、思考能力及應變能力、領導統御能力、強烈求知慾、端正儀表、健康身體且保持高度熱忱及抗壓力。其中提到對工作保持熱情時,蕭瑤科長回想起她當年於華府為了使美國議員平安的搭機至台參加研討會時,不幸氣候不佳導致班機大亂,因此蕭瑤科長及其同仁花費數小時在機場內忙進忙出詢問班機狀況,最後隔天凌晨終於將議員送上飛機並順利抵台。透過這次難得的經驗,讓她深知其對外交事務的熱情原來是如此深厚,才能堅持完成每次艱難卻極為重要的任務。

 

外交特考分為外交領事人員的三等特考與外交行政人員的四等特考,考試流程需通過筆試、口試與4至6個月於外交學院的訓練和實習。基本應考資格方面,除了需具有中華民國國籍之外,因本國公務人員不得持有他國國籍,故最晚於服務一年內完全放棄外國國籍,而另外民國109年已刪除男性應考人需服畢兵役的相關規定,因此對男性應考者帶來更多彈性。應考資格方面皆需根據報考的組別考取相對應的英語檢定程度,應考科目也不一致,至於英文組一與英文組二在專業科目上也有區分,英文組一為中文而英文組二為英文。若通過筆試與口試後即可至外交學院訓練,訓練課程包含外國語文、政策撰述、專業職能、通識、核心特質與實習,幫助未來在工作上能順利接軌。

 

最後於問答環節中蕭瑤科長分享其備考秘訣與心得,即在最後的備考期間根據考試時程來安排自己的讀書時間,依照此方法除了可更加熟悉考科順序之外,也可讓大腦清楚何時須抽取哪門學科的知識應用。相信本次蕭瑤科長的精采演說給予師生滿滿的收穫!

 

▲蕭瑤科長分享外交人員應具備之職能。


▲蕭瑤科長為線上師生講述台灣外交成果。

 

▲聽完蕭瑤科長的介紹後,線上同學踴躍發問,互動熱絡。

 

▲蕭瑤科長與線上師生的合影。

back to top
回首頁 政治大學 網站導覽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