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漢堡選單漢堡選單漢堡選單

專題演講

首頁 / 系所動態 / 活動講座 / 專題演講
::: :::
日期:2022-04-13
海報

海報

學姐與在座師生分享其工作經歷與面試技巧。

學姐與在座師生分享其工作經歷與面試技巧。

演講結尾講者與在場師生的合影。

演講結尾講者與在場師生的合影。

海報
學姐與在座師生分享其工作經歷與面試技巧。
演講結尾講者與在場師生的合影。

本次國際事務學院聯合導師活動於3月31日有幸邀請外交學系90級的鄭汶潔學姐蒞校分享其求學與工作經歷,帶給對科技金融業有興趣或欲跨領域學習的同學深刻的啟發。

   

談到大學選擇就讀外交系的原因,學姐說當初因對法律、政治、國際關係皆充滿興趣,故在因緣際會下發現多元結合上述領域的外交系時,即下定決心要成為外交系的一份子。在大學階段的學姐多方面進修不同學科與外語,也參與過不少活動,而期間改變她一生的關鍵竟是一堂投資學課,那堂課讓她意外發現自己對於投資、商業領域的熱情,因而決定朝這方面發展,開始大量閱讀相關書籍。2005年從外交系畢業以後,在家人的建議之下決定繼續升學,前往澳洲的新南威爾斯大學就讀商業金融碩士。提及學士後跨領域所面對的困境,學姐說起初確實十分辛苦,不僅需重新適應新事物,還要克服語言障礙,加上學姐對自我期許又非常高,故壓力更加龐大,然而同時也鼓勵在座同學,只要相信自己,並主動積極學習或求助,不須過度擔憂導致不敢跨出第一步。

   

從澳洲畢業後,學姐至鴻海科技集團擔任專案經理,負責iPhone專案。回想在鴻海的工作環境,學姊忍不住感慨道實在非常高壓,且工作中不容許出現任何錯誤,但這樣艱困的經歷也大幅度增加學姊工作及應變能力與處理客戶跟主管的需求,也幫助她在往後的職涯更上一層樓。2011年學姐回到台灣輾轉加入DELL,相較之下這裡的風氣較自由,使工作與生活能達到平衡。最後經由前同事推薦進入目前任職的公司Block inc. (前Square Inc.),學姐分享說在Block Inc.擁有了更多發揮的舞台,甚至疫情前公司就鼓勵員工在自己適合的地方辦公,凸顯公司格外有彈性的文化。這段時間學姊協助兩間海外分公司,其中台灣分公司更是學姊主動提案爭取後成立的。這也是學姊非常讚賞的公司文化之ㄧ,持續鼓勵員工有內部創業的精神!

  

至於學姐是如何提升自我,讓自己除了能適應外商職場外,更可在工作中發光發熱呢?學姐認為其中有五項重點,包含團隊合作、自我獨立性、領導力、溝通力以及勇於發言,這些能力皆可透過學校社團生活,包含製作專題報告、舉辦活動中學習,所以學姐鼓勵在座同學盡量多參與公眾事務嘗試各方面的事物並累積能量。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那關於準備面試,學姐又有什麼技巧呢?首先必須深入研究欲面試之企業、職位,並思考申請動機與期望能從該工作中獲得什麼,自己又能為公司貢獻什麼,最後也別忘了面試是雙向的,在過程中也應篩選公司,去面試這些公司讓他們說服為什麼我們要選擇加入他們

 

演講進入尾聲,學姐和在座師生分享她的人生榜樣—現為阿里巴巴董事局副主席的蔡崇信先生。學姐因他獨到的眼光、熱情、與勇於冒險的心而深受感染,也透過他的故事鼓勵大家勿盲從跟隨他人的腳步並放寬眼界,勇於做自己想要做的事。學姊當時加入Block 時基本上也是選擇了不同的路徑,還用創意的方式與公司協商到目標的工作地點與薪資,這幾年隨著組織與公司的成長,學姊很感恩當時有勇氣做了不一樣的決定而有不一樣的視野與機會。所以當看到蔡崇信的故事時深有同感也會繼續朝著遠程目標前進!最後的QA環節在場同學踴躍發問,其中學姐分享於外交系所學使她的國際視野比起他人更加廣闊,加上優異的外語能力,使在與外國同事溝通時能更因為稍微了解他國文化民情而縮短彼此的距離,為她的職涯添增許多優勢。而關於接下來的人生目標為何,學姐說到在工作上比起追求穩定或高階職位,更想嘗試其他不同的職務以持續學習,在個人方面則希望透過自己的影響力,幫助與激發更多人,相信今天學姐精采的演說,必定使在座師生獲益匪淺!

back to top
回首頁 政治大學 網站導覽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