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漢堡選單漢堡選單漢堡選單

專題演講

首頁 / 系所動態 / 活動講座 / 專題演講
::: :::
日期:2021-11-22

【外交系訊】11月22日國際事務學院聯合導師活動,本系邀請學士班104級徐祥誠學長返校分享其求學經歷、介紹吐瓦魯的政治與社會、講述其於吐瓦魯大使館工作內容,並穿插當地生活趣事。豐富的演講內容,令全場學生獲益良多。

學長從外交領域的學習歷程開始談起,先是大學時期修習外交系課程、區域研究與外交特考相關科目,後又在外交部、台灣民主基金會累積實習經驗,並從這些經驗中逐漸摸索自我,進而確定未來欲以外交相關工作為志向。自外交系畢業後,學長前往英國倫敦大學亞非學院就讀碩士。學長分享許多選擇出國求學所需了解的學制差異、學校抉擇、開銷與申請時程等,也分享了在當地的學習收穫與曾經參與的外交實務經驗。其中,當時與學校師生參訪聯合國是學長求學時期最深刻的印象之一,由於我國並非聯合國會員國,因此在入場時無法提出證件,當然,現場也不見任何中華民國外交官的身影。如此的場景令學長相當感嘆,也令他更加深刻體會我國於國際舞台的困境與無能為力。

 

▲徐祥誠學長與在場學生分享其學思歷程與外交職涯

 

接下來,學長介紹吐瓦魯的環境、語言、政治與文化風情等,讓學生打開了視野,對原本遙遠而陌生的國家有了更多發現與了解。吐瓦魯是全球第四小的國家,且當地資源極度匱乏,為低度開發國家,在地理與現實環境的限制下,吐瓦魯的外交與對外關係仰賴大量外國援助及國際多邊合作。而雙邊合作方面,來自台灣的國際援助、民間合作與基礎建設興建對吐國來說可有相當大的貢獻。

身為吐瓦魯駐華大使館的執行秘書,學長的工作即是負責吐國人民在台的一切事務,平時也需參與、協助不少外交活動,例如舉辦吐瓦魯獨立紀念日活動等,工作內容不僅多元、工作量也十分龐大。曾有一次,學長接獲一名吐國學生來電求助,原來是該學生無法按時繳納房租,卻不知該如何處裡,最後靠著學長與房東反覆溝通才化解危機。面對工作中多樣且難以預測的突發狀況,學長認為對事務輕重緩急的安排與危機處理的應變能力,是非常重要的一環。

 

 

▲與會學生認真聽講                                                                                                                                                                                                                                                     

 

講座尾聲的交流時間,在場學生踴躍提問,多數人欲更深入了解外交相關工作與投入前的準備。目前正準備外交特考的學長首先強調了學習第二外語的重要性,另外,平時也應對國際事務的學習與接觸抱有興趣,最重要的是要擁有一顆想為台灣外交努力的心。本次演講令我們深刻感受到學長的用心,透過自身故事與經驗,學長除了給予我們勉勵,也讓我們開啟了不同的視野,或許在學長眼中,我們就如同當年的他,仍然對未來迷惘、卻又充滿無限可能。學長希望他的學思歷程與外交職涯分享能啟發大家對於未來規劃的不同想法,期許我們敢於大膽嘗試,找到屬於自己的人生答案。

▲徐祥誠學長與全體學生大合照

back to top
回首頁 政治大學 網站導覽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