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漢堡選單漢堡選單漢堡選單

專題演講

首頁 / 系所動態 / 活動講座 / 專題演講
::: :::
日期:2021-06-16

政治大學外交系黃奎博教授透過同系盧業中教授介紹,於610日邀請胡佛檔案館東亞館藏部主任林孝庭博士於「中國外交史」課堂線上演講。

 

林孝庭主任畢業於台大政治系、政大外交所,赴英國牛津大學取得東方學部博士學位後,至美國史丹佛大學胡佛研究所(Hoover Institute)任研究員,2010年出任胡佛檔案館東亞館藏部主任。

       

        本次講座由政大外交系主辦、對外關係協會及遠足文化協辦,以「蔣經國總統的外交、兩岸、內政三盤棋」為題,由林孝庭主任在爬梳去年甫解密的蔣經國總統日記以及外國的一手史料後,由蔣故總統內心視角出發,對其在大時代背景下領導與決策過程的重新建構,為與會來賓及同學們帶來精彩生動的分享。

       

        透過林孝庭主任對於日記的深刻洞見,以及與其他珍貴文史檔案的對比、推敲,來賓與同學得以瞥見蔣故總統決策、施政及改革背後的思考重點、個人信念及內心掙扎,如當時在美國邦交不穩時,與蘇聯進行秘密接觸的些許過程。又如蔣故總統對於情治機關的看法,夾雜了猜疑與倚重兩種情緒。情治機關既牽動他來台後政治生涯的起點,卻也在其晚年時因諸多政治案件影響其統治格局;蔣總統一方面需倚賴其作為耳目,一方面又對其不透明的手段感到不安。

 

林孝庭主任建議來賓與同學,在評價歷史人物時,應納入更多考量的層次,無法只有「好」與「壞」、「善」與「惡」這樣非黑即白的二分法,才能做到更加客觀的歷史研究。

       

        主持人黃奎博教授表示,林孝庭主任的分享,如同為蔣總統的大小決策賦予基於一手史料的脈絡與血肉,不僅點出蔣總統內心思維對我國歷史發展的影響,亦能知悉其人生閱歷對於決策方針的啟發與限制,而演講後的問答過程中,更為與會來賓與同學帶來了許多思考上的刺激。

 

 

林孝庭主任()回應提問,右上為對外關係協會創會會長、前外交部長歐鴻鍊大使(來源:外交系)

 

林孝庭主任(中上)回應提問(來源:外交系)

back to top
回首頁 政治大學 網站導覽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