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漢堡選單漢堡選單漢堡選單

國關論壇

首頁 / 系所動態 / 活動講座 / 國關論壇
::: :::
日期:2020-12-04

本學期外交系第三場、也是最後一場「國關論壇」於已在 12 2 日中午舉行,由本系李明教授以「全球化或在地化:態度決定未來」為題,深入剖析「全球化」概念的內涵和發展,並引導與會者思索我國如何在這個快速變動的世界自處。

 

李教授長期研究國際關係理論與東北亞情勢,曾在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高等國際研究學院(School of Advanced International StudiesSAIS, the Johns Hopkins University)和維吉尼亞大學(University of Virginia 獲得學位,在本次論壇當中,李教授透過豐富的學術背景和研究成果為師生帶來精闢的演講。

 

首先,李教授論及「全球化」在過去對促進跨國交流的貢獻,如希臘時代的文化傳播,以及中國思想中的「大同世界」、「四海之內皆兄弟」等觀念,更進一步比較傳統與現代觀念的全球化在廣度、深度、向度等面向的差異。李教授說,「全球化」是超國界的交流與整合,是一種概念、趨勢、現實,更是一種生活方式。

 

關於全球化可能帶來的正面及負面影響,李教授指出:雖然全球化將增加經貿交流,但也有可能擴大貧富差距、刺激民族主義和激化文明衝突,導致目前反全球化(de-globalization)聲浪日益成形,也日漸受到重視,如何因應這些全球化帶來的挑戰,也是全球共同思索的課題。

 

李教授以古鑑今,認為全球化是一個不可逆轉的趨勢,若與清朝乾隆時期一樣採取閉關自守政策遠離全球化,將等同於遠離文明、遠離進步。因此必須勇於面對,而「全球在地化(glocalization)」的思維可當作壯大自己、融入全球的良策,亦即「思考全球化、關懷在地化(think globally, act locally)」,洞悉世界、行遠自邇。

 

在論壇尾聲,李教授強調我國若要在全球化世界生存,應保持不斷開放的心胸,善用軟實力不斷創新、積極參與,才能免於被國際社會邊緣化。

 

「不怕面積小,只怕格局小」。只要格局夠大,自可創造繁榮進步的未來。

本學期外交系舉辦三場「國關論壇」已全數圓滿落幕,下學期(109-2)將繼續舉辦。詳細時間與主題將在外交系網站公告,歡迎全校師生屆時踴躍報名參加!

(主持人盧業中教授歡迎李教授主講)

(主講人李明老師探討全球化的意義)

(與會師生提問踴躍、專心聽講)

(論壇結束後,主持人邀請主講人及與會師生進行合照留念。前排左起主持人
盧業中教授、外交系 連弘宜主任以及主講人 李明教授)

 
back to top
回首頁 政治大學 網站導覽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