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漢堡選單漢堡選單漢堡選單

國關論壇

首頁 / 系所動態 / 活動講座 / 國關論壇
::: :::
日期:2020-10-22

  本學期第二場「國關論壇」於 10 21 日中午舉辦,由本系盧業中教授以「2020 年美國總統大選及其對美中台關係之影響」為題,分析此次美國總統大選的幾個關鍵指標,並進一步探討本次選舉對美國外交政策的影響。

       盧教授研究美國政治與對外關係多年,更於論壇中分享其參與 2016 年美國民主黨全代會的寶貴經驗,讓在座師生可以從不同的角度更深入了解黨派內部的決策過程與政策偏好,也使論壇更加豐富。

       盧教授以民主黨與共和黨總統候選人的競選標語作為本次論壇拉開序幕。從川普的「Make America Great Again」以及「Fair and Equal Trade」,到拜登的「Build Back Better」、「Why America Must Lead」,不難看出兩黨之間的差異。前者選擇以較直觀、淺顯的標語吸引支持者,而後者似乎以較抽象的價值作為號召,此差異也體現在兩黨支持者關注的議題上。舉例而言,有民調機構指出,雖然經濟仍是主要議題,但相較之下,共和黨的支持者同時重視治安與犯罪等議題,而民主黨選民則關注疫情、種族以及健保。可見政黨領導人的選舉策略與支持者的偏好間的相互的影響。

       盧教授接著提出本次美國大選的數個重要指標,如川普的支持率、兩大政黨的凝聚力以及選民對中國大陸的觀感變化等。以川普的支持率而言,雖然目前諸多民調公司判斷拜登有較高的支持率,但盧教授認為應更仔細地檢視這些數據所代表的意義。美國於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四年任滿而尋求連任的總統僅有兩位未能成功,而川普目前的支持率雖然不及拜登,但仍遠超過兩位未能成功連任的總統,或許代表其仍有連任的可能性。

       針對總統大選對台美關係的影響,盧教授指出雖然兩黨關注的議題有所差異,但對於中國大陸的態度卻都十分謹慎,如共和黨對中共進行「極限施壓」、民主黨將「一中政策」自黨綱刪除等,而大選後不論由何者執政,預期也都會將台灣納入對中決策考量。然而台灣媒體與社會輿論容易將政黨標籤化,認為只有川普繼續執政才能維繫台美友好,造成近期一份調查顯示,在亞洲國家中,只有台灣民眾對川普的支持率勝過拜登,值得深思。

       在演講尾聲,盧教授提及其對台灣與美國政黨互動觀察,可以發現國民黨民主黨、民進黨共和黨在 1996 年台灣首次民選總統後的執政期間相互重疊。若本次美國總統大選由拜登勝出,將會是台美之間首見民進黨民主黨的執政組合,其互動方式十分值得未來進行深入研究。

       在問答環節,有同學指出本次民主黨及共和黨總統候選人都在黨內有一定程度的爭議性,政黨內部的凝聚力是否有可能影響本次選舉的結果。盧教授認為兩黨內部確實都有不同的意見,如共和黨員推動反川普的「林肯計畫」、民主黨內部質疑拜登的健康狀況等,但由於川普的個人特質過於突出,容易造成自身所屬黨派的分裂,故本次選舉或許將不再是共和黨與民主黨之爭,而是「川普與反川普」陣營間的角力。

       外交系 郭昕光教授也針對川普的領導特質提出疑問,而盧教授也指出川普並非典型的領導人。傳統的美國總統通常與各行政部門有深厚的連結,兩者之間比較不會存在重大的政策分歧,然而川普進行決策時多從商業談判的角度出發,政策轉變讓人猝不及防,使行政部門與川普間存在隔閡,因此若要分析其執政期間的外交決策,或可將川普本人與行政部門分別觀察之。

       本次論壇參與人數眾多、內容豐富,與會師生也熱絡地交流想法,滿載而歸。

       下一場「國關論壇」將於 12 2 日由外交系 李明教授擔任講者,以「全球化或在地化?:態度決定未來」為講題分享研究心得。歡迎全校師生一同參與!

報名連結:https://reurl.cc/R12Odx

(主持人陳秉逵老師簡介本次論壇主題)

(主講人盧業中老師闡述美國大選的觀察指標)

(與會同學認真聽講)

(問答環節中老師與同學交流互動)

(論壇結束後,主持人邀請主講人及與會師生進行合照留念。左起外交系 郭昕光教授、主講人 盧業中教授、主持人 陳秉逵教授。)

back to top
回首頁 政治大學 網站導覽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