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漢堡選單漢堡選單漢堡選單

國關論壇

首頁 / 系所動態 / 活動講座 / 國關論壇
::: :::
日期:2020-04-30

【外交系訊】本學期第二場「國關論壇」於429日中午舉辦,由本系 李佳怡教授主持,邀請到本系黃奎博教授主講,以「國際治理的道德缺憾:以我國的國際參與為例」為題,探討全球治理架構既存已久的道德瑕疵與問題。

 

曾任外交部研究設計委員會主委的黃教授首先提出國際治理長久以來關於「法律vs道德」及「主權vs人權」的兩大爭辯。當全世界都在推動全球治理(global governance)時,事實上卻對一些道德層面的訴求視若無睹,包括台灣兩三千百萬人國際參與的權利長期遭排除,而且正好呼應到我國應對新冠肺炎疫情與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的現況。

 

黃教授爬梳文獻後,提出造成全球治理缺憾、卻常被忽視的四項重大問題,包括行為者(actor)、言語行為(speech-act)、責任分散(accountability fragmentation)以及普世原則(universal principle) 

 

接著,黃教授以臺灣的國際參與為例,闡釋前述四項問題的具體實例,包含1990年代至2000年代初期台灣以「中華臺北」(Chinese Taipei) 和「臺澎金馬關稅個別領域」(TPKM)的名義,分別加入亞太經合組織(APEC)及世界貿易組織(WTO),以及後來有意義參與WHO、國際民航組織(ICAO)、聯合國氣候變遷綱要公約(UNFCCC)等失敗與成功的經過。

 

黃教授也談到,由於缺乏參與國際組織的經驗,使得台灣的談判人才素質難以提升,公共政策也無法透過實際參與進步,形成慢性的惡循環。

 

最後,黃教授指出受限於政治現實,台灣唯一能做的就是不斷在國際上發聲,向世界傳達,我國無法參與全球治理機制,不僅是政治問題,更是道德上的問題,不應故意忽視兩千三百萬人的貢獻與權利。

 

 

演講尾聲,與會師生提問踴躍,向黃教授詢問關於城市外交(city diplomacy)的可行性和我國青年國際參與不足的困境,為本次論壇帶往更深層的探究與交流。

 下一場為本學期最後一場「國關論壇」將於610日由外交系 連弘宜主任擔任講者,以「俄羅斯的東向政策及與東亞國家間的關係」為講題進行研究心得分享。

歡迎全校師生屆時踴躍報名~

報名連結請參考此處:https://moltke.nccu.edu.tw/Registration/registration.do?action=conferenceInfo&conferenceID=X16915

 

主持人李佳怡教授歡迎黃教授主講,以個人經驗豐富與學術研究向同學分享台灣在全球治理面臨的困境與挑戰。

 

黃教授首先以全球治理面臨的兩大爭辯,揭示本日講題的主旨。

 

 

接著黃教授論述四大問題的細節,並輔以台灣實例說明。

 

與會師生提問踴躍、專心聽講。

 

會後一同合影留念,感謝黃教授的精采分享及各位與會師生的參與。

 

合影照師長由前排左三起政大國關中心 洪淑芬老師、本系 郭昕光老師、民族系 藍美華老師、主講人 黃奎博老師、本系 鄧中堅老師及主持人 李佳怡老師。

 

 

 

 

 

 

 
back to top
回首頁 政治大學 網站導覽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