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漢堡選單漢堡選單漢堡選單

國關論壇

首頁 / 系所動態 / 活動講座 / 國關論壇
::: :::
日期:2022-12-28

本學期(111-1)最後一場國關論壇順利落幕!本次論壇由本系身兼對外關係協會秘書長的黃奎博教授主講,以「烏蘭巴托進程:預防東亞武裝衝突的二軌對話」為題介紹烏蘭巴托進程,並分享與會經歷。

黃奎博教授首先指出,由於身處內陸,又夾在俄國與中國兩大鄰國間,在該地緣限制下,蒙古將自身定位為推進東亞和平的樞紐,以此取得國際關係上的特殊地位,故蒙古不僅在三十年前宣布成為「無核區」,更在近期積極加強與所在區域國家的雙邊關係,就該區域的政治、文化和經濟合作進行對話;其中,蒙古一直積極推動一項倡議,即為建立安全對話機制,發展東北亞國家間的互利合作;綜上述所提特點,蒙古因而被選為烏蘭巴托進程的地點。

緊接著,黃奎博教授談及NGOs在國際衝突中的角色。NGOs可提供二軌倡議或二軌外交的平台,直接或間接的以第三方身份調解、斡旋或見證,且在轉化衝突的方式上,可作為教導者、調解者、平衡者亦或是見證者等角色。

黃奎博教授提到,由於在國際分歧中,國家的代表常常因其官方的身份而言談有所受限,而由NGOs擔任第三方,則具有較容易面對面對話及腦力激盪機會之優勢,能為缺少管道的對話找到新的可能,同時亦能建立更多支持者;然而,NGOs亦因其缺少政治權力背書、能見度通常較低,而難以發揮較大的影響力,且NGOs可能對於敏感的政經問題缺少較內幕的理解,因此稍微理想化。總體而言,NGOs仍提供了另一路徑協助國家間衝突的解決,並對跨國議題的討論有一定貢獻。

黃奎博教授接著介紹烏蘭巴托進程,為由全球預防武裝衝突夥伴關係(GPPAC)主辦,目標為加強民間社會的地位,除了可以補充官方(區域和國際)進程,亦可從全人類社會的角度提出建議;同時,黃奎博教授分享今年(2022年)與會第八次烏蘭巴托進程會議的經驗,在該會議中,共有來自北京、加州、海牙、香港、京都、金邊、馬尼拉、首爾、台北、東京、烏蘭巴托和華盛頓特區的25名具有不同民間社會背景的人士參加,而這次對話主要討論當前攸關東北亞地區的安全問題、朝鮮半島和平進程等緊迫問題。

最後,黃奎博教授認為烏蘭巴托進程結構組織內的開放性與協調性不錯,亦具有活動效率高、成本較低之優勢,未來可以繼續關注烏蘭巴托進程對於相關倡議內容、行動方案亦或是區域安全的影響。

 

整場論壇內容豐富,與會師生也熱絡地交流想法,激盪出非常精彩的討論。本次論壇同時也是本學期最後一場國關論壇,下學期將開啟新的篇章,歡迎全校師生一同參與!

 

(主持人吳崇涵老師介紹主講人黃奎博老師)

 

(黃老師講述烏蘭巴托進程之未來展望)

 

(與會同學專注聆聽)


(論壇結束主持人邀請主講人及與會師生合影留念)

back to top
回首頁 政治大學 網站導覽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