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漢堡選單漢堡選單漢堡選單

國關論壇

首頁 / 系所動態 / 活動講座 / 國關論壇
::: :::
日期:2022-11-03

  本學期(111-1)第一場國關論壇於1018日順利落幕!本場論壇邀請到本系馮慕文老師以「Latin America’s Position Facing an Increasing U.S.-China Rivalry」為題,分享拉丁美洲及加勒比海國家如何因應美中二大強權於區域內之競爭。

 

  首先,馮老師簡介拉丁美洲及加勒比海區域(Latin America and the CaribbeanLAC)之國際關係,以及中、美兩國於不同時期的互動模式。馮老師提及LAC傳統上被認為是「美國的後花園」,於冷戰期間大多不會主動挑戰美國之霸權地位。隨著中國於21世紀初期開始積極發展國際貿易,LAC國家因為豐富的天然資源及糧食產能而備受中國關注,但在美國與中國的關係尚屬穩定時,兩大國家自然是合作大於競爭。然而,近年來隨著中國整體外交政策更加主動與武斷,美中關係日益緊張,美國更將中國視為「對手」(adversary),LAC國家便必須面對繼續與美國貿易,或是轉而與中國加深經貿往來的抉擇。

 

  馮老師進而將LAC國家區分為三大類型,並分析不同國家對於中國資金及貿易之態度:

 

  第一類為「安地斯國家」(Andean Countries),包含祕魯、智利、玻利維亞等,這些國家蘊含大量石油、銅、錫、鋰等具有重要戰略價值的資源,因此可謂美中必爭之地;

 

  第二類為「巴西與南錐體國家」(Brazil and the Southern Cone: Southern Cone),包含巴西、阿根廷及其他南美國家,這些國家與美國地理距離較遠,因此美國在當地的影響力較小。此外,由於中國人口大量增加,糧食需求也隨之上升,因此這些大量出口農業產品國家更是成為中國重要的貿易夥伴,而比較容易與中國發展出更為緊密的經貿關係;

 

  第三類為「墨西哥、中美與加勒比海國家」(Mexico, Central America and the Caribbean),包含墨西哥、宏都拉斯、瓜地馬拉等,這些國家除了地理上與美國較近,更有部分國家因為與我國有正式邦交關係,而與中國關係薄弱,因此在第三類國家中,美國仍然更具有影響力,當地更發展出針對美國之「加工出口區」(maquiladora),創造龐大的就業機會及商業利益。

 

  在問答環節中,本系陳秉逵老師針對巴西與中國之間如何於「金磚五國」(BRICS)之架構中互動提出疑問。馮老師指出巴西雖然與中國同屬金磚五國,也會因經濟互賴而相互合作,但其立場與南非、印度等國家更為接近,因此時而會對中國採取「平衡政策」(balancing),不會過度附和中國的提案,十分值得進行更進一步研究。

 

  本次論壇內容十分豐富,與會師生也熱絡地交流想法、滿載而歸。下一場論壇將於11/23(三)舉行,並邀請到本系吳崇涵老師以「中國對非洲醫療外援的空間分析(2005-2014)」為題進行分享,歡迎各方朋友一同參與!

 

  報名連結:https://reurl.cc/deVeLz

 

(主持人楊文琪老師介紹主講人馮慕文老師)

(馮老師簡介論壇主題)

(與會同學專心聆聽)

(論壇結束,主持人邀請主講人及與會師生合影留念)

back to top
回首頁 政治大學 網站導覽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