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漢堡選單漢堡選單漢堡選單

國關論壇

首頁 / 系所動態 / 活動講座 / 國關論壇
::: :::
日期:2022-03-16

本學期(110-2)第一場國關論壇由阿拉伯語文學系張景安教授以「難民皆貧困?初探土耳其敘利亞難民之能動性與發展」為題,探討難民商人社群的政治經濟角色如何轉變,以及這個社群可能如何影響東道國的人民。
 

張教授於論壇一開始,回顧了2011年後敘利亞難民的分布狀況以及過往學界研究成果。在這場二戰後最嚴重的難民危機中,共有約680萬敘利亞人成為難民,並遷移至土耳其、黎巴嫩、約旦、伊拉克等周邊國家,其中又以土耳其為最大的難民收容國。


傳統文獻已詳細探討難民可能遇到的挑戰,如陌生的法律規範、社會歧視、語言文化差異等,並多將難民定位為「社會弱勢」、「低經濟能力」、「容易造成社會問題」等較為被動或負面的形象,然而張教授認為這類研究忽略了難民組成的多元性。


事實上,位於土耳其的敘利亞難民逾九成居住於都市,且其社會經濟組成非常多元,也不乏如勞工、教師、醫師、大學生、商人等專業人士。這些專業人士可以為土耳其當地社會帶來經濟貢獻、提升人力資源並擴張國際網絡,與傳統文獻對於「難民」的被動形象大相逕庭。


張教授實地訪查當地的敘利亞商人後,發現他們有能力與資本快速適應土耳其的商業環境,甚至為當地創造大量的就業機會。綜上,張教授認為難民雖然苦難,但絕非是被動的同質群體。


在問答環節中,本系鄧中堅教授提問難民外移對於母國(敘利亞)是否有影響,張教授認為人員的外流除了影響敘利亞的人力資源,也導致其資金嚴重外流,對該國國內經濟確實有重大影響,然而對敘利亞的獨裁政府而言,這也是一個可以重整國內勢力的機會,並藉由壟斷資源分配的權力而擴大自身影響力。


亦有同學針對「難民」與「移工」的待遇進行比較與提問,張教授認為難民通常是被迫遷移至外國,因此在工作選擇上可能面臨較多限制與挑戰,然而移工乃出於自身意願至外國尋求工作,因此對於工作有相對較高的自主性,兩者之間的待遇也有所差別。


本次論壇圓滿落幕,與會師生也在豐富的演講及討論結束後滿載而歸。


下一場「國關論壇」將於 3  31 日由本系陳純一教授擔任主講人,以「武力使用的國際法問題」為題分享研究心得,歡迎全校師生一同參與!

 報名連結:https://reurl.cc/5GLXay

(主持人盧業中主任簡介主講人張景安教授)

(張景安教授簡介敘利亞難民背景)

(張景安教授以表呈現敘利亞難民遷移數據)

(問答環節同學提問)

(論壇結束,主持人邀請主講人及與會師生合照留念)

back to top
回首頁 政治大學 網站導覽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