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漢堡選單漢堡選單漢堡選單

國關論壇

首頁 / 系所動態 / 活動講座 / 國關論壇
::: :::
日期:2021-11-26

本學期(110-1)第二場國關論壇由本系劉德海教授主講,以「文在寅時代的南韓與東南亞關係:越南-印尼雙軸成形」為主題分析南韓與東協的關係以及文在寅「新南方政策」New Southern Policy對越南、印尼的策略與佈局
 

劉教授於論壇開始時,詳細闡述歷年來南韓與東協之間的經貿關係。從1997亞洲金融危機後上台的金大中、與東協簽訂自由貿易協定的盧武鉉、強調「新亞洲構想」(New Asia Initiative,且與東協提升至全面經貿伙伴關係CEPACEO總統李明博,到因部署薩德系統(THAAD)遭受中國大陸經貿制裁的朴槿惠,可見南韓並非單純為轉移美中貿易戰的成本始重視東協,而是經過長期的布局與投資,方有今日於該區域內之舉足輕重的地位。


劉教授緊接著轉向文在寅任內推動的「新南方政策」。由於南韓必須分別承受來自中、美雙的政治壓力也正在面對中美貿易戰、帶路數位化(Digitalization of BRI)以及中國大陸生產成本增加等經濟環境因素,因此文在寅於2017年提出「新南方政策」試圖藉由加強與東協及南亞的經貿關係減少對主要貿易夥伴之依賴,並補助八億美元助南韓中小企業打入東協,以促進貿易多元化。


在此背景下,劉教授特別點出「越南」與「印尼」兩國為南韓近年來的發展重點。劉教授首先點出南韓重視越南是因當時東南亞幾乎已被日本主控,韓商急需找到可做生產基地與經營總部國家1986越南宣布經改與開放即被南韓視為兵家必爭之地,後來越南人吃苦耐勞的民族性進一步強化其今日成為南韓對外經貿發展的重要策略夥伴的地位

 

值得注意者,印尼並非南韓傳統上的經貿夥伴,然而該國優勢條件包含其作為東協第一大經濟體的地位以及總統佐科威(Joko Widodo)具有野心的政經發展策略,使文在寅的「新南方政策」與其形成戰略銜接及利益交集。近年來,南韓與印尼在鋼鐵業、汽車製造業、能源相關產業甚至軍事工業有密切的合作,最凸顯的莫過於兩國在電動車的協力,現代汽車與LG能源相繼在印尼設廠生產電動車與電池,視印尼為南韓挑戰日本東南亞汽車市場霸主的策略伙伴,而印尼則樂於攜手南韓挑戰泰國長期是東協汽車生產王國的主導地位。


在本次論壇中,劉教授強調中國大陸、印度與越南為重要的新興市場而近年來不論是外國直接投資foreign direct investment或是創業投資venture capital對東協新創產業startups的投資東協的成長速度不容小覷此一趨勢值得國際社會密切注意。


在問答環節,本系盧業中教授進一步詢問美中貿易戰對南韓經貿政策之影響,劉教授認為美國採行的保護政策應為國際間「去全球化」(De-Globalization)趨勢的體現,短期內不會有顯著變化,因此南韓仍將持續與東協建立經貿關係,以減少對美中的依賴。另外,本系陳秉逵老師也針對南韓湄公河峰會的政治意義提出問,劉教授的回答是湄公河國家非常歡迎南韓進入該區域平衡中日對抗的情勢,未來南韓是否在該區域內扮演更重要的角色,仍有待持續觀察。

本次論壇內容豐富,十分具有啟發性,與會師生也熱絡地交流想法,激盪出非常精彩的討論。

本學期下一場也是最後一場「國關論壇」將於 12 22 日由本系李佳怡教授擔任講者,以「官方恐怖組織名單的反恐效果」為講題分享研究心得。歡迎全校師生一同參與!

報名連結:https://reurl.cc/35ELXO

(主持人吳崇涵教授簡介主講人劉德海教授)

(劉德海教授講述南韓對東協經貿關係之背景)

(與會同學於論壇進行中認真聆聽)

(盧業中主任於問答環節提出美中貿易戰相關議題)

(論壇結束,主持人邀請主講人及與會師生合照留念。前排左起主持人 吳崇涵教授、主講人 劉德海教授、外交系 盧業中主任、外交系 楊文琪教授)

back to top
回首頁 政治大學 網站導覽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