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漢堡選單漢堡選單漢堡選單

國關論壇

首頁 / 系所動態 / 活動講座 / 國關論壇
::: :::
日期:2021-10-22

本學期(110-1)第一場國關論壇由本系吳崇涵教授揭開序幕。吳教授以「中國大陸外交援助與受援國不平等關係研究」為題,講述影響中國大陸對外援助分配的因素,以及受援國對該援助之依賴性。

 

吳教授於論壇開始時,先行回顧中國大陸具有強烈政治色彩之對外援助目的,諸如「尋求國際支持」、「強化一個中國」、「弱化人權爭議」等,因此其外援除了可以造成更多對外國直接投資(FDI),亦可以與他國產生政治連結(political connection)。

 

此外,吳教授比較西方國家與中國大陸於對外援助政策上之差異,表示前者給予援助時,會要求接收國改善國家經濟架構或商業環境,然而這對開發中國家而言會有一定壓力,故這些開發中國家會傾向尋求新援助國——中國大陸之援助,以獲得不設條件之援助。中國大陸給予之援助對開發中國家而言,比傳統西方國家更效率、更慷慨,也更符合其基礎建設之需求。

 

其次,針對「外援如何影響受援國發展程度」的問題,吳教授表示,有些國家接受援助後,其國內經濟不必然會因此改善。這些國家可能因為經濟政策的根本性錯誤,或是領導人基於「遴選集團理論」(Selectorate Theory)僅將經濟利益分配給其「勝利聯盟」(winning coalition)等等,均導致一般民眾無法享受外援所帶來的經濟利益,且國內財富分配更加不平等。

 

綜合以上,吳教授提出其研究假設:收入愈不平等的開發中國家,愈容易接受中國大陸的外援。

 

吳教授選擇以「吉尼係數」(GINI Index)作為受援國國內財富分配之指標,並以人均GDP為判斷一國是否為「開發中國家」的標準。藉由統計模型,吳教授證明其研究假設成立,收入愈不平等的開發中國家確實愈容易接受中國大陸的援助。值得注意者,本研究也發現受援國與我國之間的外交關係也可能影響中國大陸援助的意願。

 

在問答環節中,有與會者提出「中國大陸於非洲進行醫療援助係為與我國進行外交競爭」之可能性,但吳教授認為非洲各區發展多元,不同國家或組織的援助模式也不一樣,因此難以一概視為外援競爭之結果,而我國在非洲的影響力也並非中國大陸進行援助的主要考量。

 

本次論壇圓滿落幕,與會師生也再豐富的演講及討論結束後滿載而歸。

 

下一場「國關論壇」將於 11 24 日由本系劉德海教授擔任主講人,以「文在寅時代的南韓與東南亞關係:越南印尼雙軸成形」為題分享研究心得,歡迎全校師生一同參與!

 

報名連結:https://reurl.cc/kLM6lG

(主持人張文揚教授簡介主講人吳崇涵教授)

(吳崇涵教授簡述研究背景)

(同學於問答環節提問)

(論壇結束,主持人邀請主講人及與會師生合照留念。左起外交系 楊文琪教授、主持人 張文楊教授、主講人 吳崇涵教授、外交系 鄧中堅教授)

back to top
回首頁 政治大學 網站導覽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