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漢堡選單漢堡選單漢堡選單

公私部門實習、工作

首頁 / 系所動態 / 學生動態 / 學生經驗分享 / 公私部門實習、工作
::: :::
日期:2022-11-22

2022年暑假(7月4日至8月31日),我於臺南的東陽實業廠擔任HR實習生,協助人事管理部,負責教育訓練與招募。

 

首先,簡單介紹東陽實業廠。它是一家傳統製造商,生產汽車的外觀零組件,為AM市場的龍頭,也有在製造OEM的產品,是全球最大的汽車外觀/碰撞零組件製造商。全公司約3000人,算是大型企業。

 

我從大三以來,就一直很想到人力資源部門實習,而我也曾投遞過綠藤生機、L’Oréal等公司的HR實習生計畫,但最終都沒有好的結果。2022年5月底,我在104人力銀行看到這個機會,就直接投遞履歷。

 

HR篩選履歷後,大約在6月初通知面試,並告知地點於時間。面試只有一關,採取三人團體面試。當時跟我同一場面試的人,有來自中央人管所的學生,也有來自其他學校的企管系學生。原先以為我應該沒有機會進入該公司實習,但最終很幸運的(在6月中)錄取了。

 

我原先被分配到教育訓練組,協助該組的相關事務,包括資料分析、開設課程、規劃軟性活動、處理課程前後相關事宜等。後來,我被安排協助招募。

我與另外一位來自中山人管所的實習生,一起負責協助招募開發工程師。招募的過程幾乎是讓我們全程參與,舉凡履歷篩選、電話初步訪談、邀約面談、到廠後的HR初步面談、與主管的回饋、錄取通知等,都由我們一手包辦。另外,我們也曾協助離職訪談等,多面向認識HR在一家公司裡,到底扮演什麼角色。

 

因為這個實習機會,原先就對人力資源頗有興趣的我,更加篤定我對這條路的決心。也因為認識一位來自國立中山大學人力資源管理所的實習生,所以我決定申請該所,更加認識人力資源。除了以上提到的實習,我目前也在Cake Resume擔任Recruitment Consultant Intern,學習有關Headhunting產業的知識與技能,並從中瞭解Headhunting與Human Resources的差別與連結。希望對於人力資源領域有興趣的人,可以多嘗試人力資源實習的機會,才能更加瞭解人力資源在實務方面的操作,才能瞭解自己是不是真的喜歡這個領域!

back to top
回首頁 政治大學 網站導覽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