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漢堡選單漢堡選單漢堡選單

交換、研究所申請

首頁 / 系所動態 / 學生動態 / 學生經驗分享 / 交換、研究所申請
::: :::
日期:2022-11-18

基本資料
1. 系級: 外交四
2. 姓名: 王詩雲
3. 交換學校及系所 California State University , Sacramento ,College of Business Administration(Concentration:Entrepreneurship)
4. 交換學期:自 107 學年第 1 學期起至 107 學年第 2 學期止

一、 出國計畫

擬定出國計畫以我的經驗來說,我會建議學弟妹利用開始申請之前的1~2學期去準備。以下是我擬定的過程

1.想好自己要什麼
這個步驟我覺得這是最重要的交換的時間一到二個學期這段期間你可以好好利用,也有可能茫然度過,先思考自己想要的是什麼、交換能帶給你什麼樣的成長、自己目前的經濟狀況再決定是否要申請交換。申請交換需要寫很多申請書,包括申請學校和申請獎學金,如果你不知道為什麼要交換也不知道自己的目標是什麼,是無法完整寫好一份好的申請書的。我認為交換的經驗可以讓你獨立的去學習另一國家的文化、語言、哲學甚至是如何在當地生活、找工作、人際互動。對我來說我自己認為我想去交換的理由是,我想知道美國實際的生活、如何找工作、如何在那裡念書求學因為我未來想去美國念研究所,所以我才選擇到美國去交換。

2.查資料、查詢自己的學分以及成績                                                                                                                                                                                                                                                                 開始進入蒐集資料的步驟,了解自己的目標後,接下來就要很殘忍、很實際地去查資料,驗證自己想的是否在你想去的國家或是想去的學要能夠滿足你的需求,並且依據你自己的經濟狀況去查獎學金資料。建議如果有機會申請、資格符合的獎學金,就去申請吧!我自己也是這樣,不斷嘗試,即便經濟狀況可以負擔,畢竟出國仍是一筆龐大的開銷,申請到獎學金也不無小補。 
除了背景資料之外,也要記得去查詢國合處公告的交換學校名單以及相關出國資料。行政作業方面,我自己先查詢自己的成績、學分( 男生要記得查兵役相關資料喔!),確認不會影響畢業後,才繼續查詢國合處相關資料。為了體諒國合處的助教、專員們,請學弟妹們真的要認真查詢、下載國合處給你的行前資料。

3.選定目標後開始準備相關申請資料
*考托福( 我的學校只需要托福成績和在校成績,所以在這裡就分享考托福的經驗): 這就是為什麼我說你一定要留給自己1~2個學期的時間準備,以免自己開始申請之後來不及考到需要的成績。我自己是沒有補習,當然你也可以選擇補習,然後考試,每個人對於準備語言檢定考的方式都不一樣,但我認為我應該能夠自己買書準備,所以就把補習的錢拿去當我重考和買書錢,多做模擬題、多讓自己適應在全英文的環境有助於你考托福。
*申請表及讀書計畫: 確實填寫國合處申請相關表格,並且繳交讀書計畫。註冊時間請學弟妹們密切注意,遲交或沒交都會影響你的交換申請成績,讀書計畫沒有特別格式,目的是為了擬定你出國的目的和想做的事、以及未來相關的連結,我自己除了有一份像企劃書一樣的讀書計畫外,我也像申請研究所一樣,練習寫了一份 SOP,好處是你可以加強自己對於你整個計畫的邏輯、確認自己的每一個步驟,同時又可以練習一份申請研究所必寫的文件。當然如果學弟妹沒空那就是用你自己的企劃力,寫出一份清楚、好閱讀並且有執行可能的計畫書就可以了。

4.進入申請程序—口試、筆試
如果你是申請其他語言組的(非英文組),你會有筆試,由於我是英文組的,這裡就無法分享筆試心得。口試的部分我覺得就像短時間的面試,重點是要有邏輯的解釋你的目的、目標,展現你的自信,說服面試官你做得到。每個人平均5-10分鐘,英文口試,面試的老師不會為難你,但你自己要準備好、清楚自己的計畫。因為我未來的職涯規劃是想去美國學習並從事藝術管理,但是自己的主修是外交系,我能理解乍看之下的矛盾,但事實上我自己已有相關的實習經驗,我知道外交系的優勢以及藝術管理需要這樣的國際人才,所以我告訴面試老師說: 要世界看見台灣,我們也需要有這樣的國際人才,台灣有許多傑出的音樂家寫了許多愛台灣的作品,如果沒有我們這些人去看看市場、學習行銷,就可惜了台灣音樂圈了。感謝面試老師給我很棒的分數,讓我申請到想要的學校。

5.獎學金申請
這部分比較麻煩,就如同上述所說的,獎學金的申請跟自身的經濟狀況有關係,且每一種獎學金申請的方式都不一樣,我這裡就只介紹學海和短期進修的獎學金申請。同樣的,為了減少專員的負擔,請學弟妹也要密切注意繳交時間以及繳交文件。填妥申請表、繳交計畫書後,也要面試。如同上述的要點,在獎學金的面試也像申請學校面試一樣。

6.申請上後,如有任何不了解,請密切與對方學校通信,然後就可以開始行前準備囉!

二、行前準備
出國之前的行前準備我認為依照你要去的國家去查資料、問學長姊也是很重要的,因為我去的國家是美國,在這裡我就分享去美國的行前準備。

1.學校: 學校該跑的行政作業檢視一遍,看是否有遺漏的。需要繳交給對方學校的文件也要確認好。

2.簽證: 辦美簽很麻煩,要閱讀很多資料,如果你沒有旅行社的人幫你,建議申請上後就開始閱讀一些美國外交部網站和美國在台協會的資料,依照步驟申請美簽。

3.買機票: 建議機票等到大抵確定(對方學校申請通過後)後再買,我個人建議坐飛機飛到沙加緬度國際機場比較好(SMF),我自己在交換期間偶爾也會到舊金山去玩,我知道來回的交通方式不多,就是那幾線巴士,買法有點像台灣買客運票的買法,上網訂票,時間到上車,但你不確定飛機到達時間和客運出發時間是否剛好對上,所以建議不要飛到舊金山( BTW 舊金山到沙加緬度要兩個小時的車程喔!要買巴士票的學弟妹要三思)。

4.交換學校當地狀況:收到當地學校的文件,裡面都會有很詳盡的解說,一定要仔細閱讀,我認為最重要的兩件事就是交通和住宿,在美國你抵達後需要車子來載你行李( 除非你在大城市像紐約、華盛頓特區有地鐵),所以要先預約當地接機車輛( 或使用 UBER,或是請親友來載)。住宿的部分可以先上臉書找找有沒有學校校友組的租屋社團,我當初就從這裡租到價格合理,也比宿舍划算的房子。請注意,宿舍在美國不一定比較便宜,宿舍通常會加收伙食費,那是必交的,即便你不吃學餐也要交,一個月通常要 400~500 塊,你如果自己租屋附近有大超市( Gro- cery Store, like Safe Way, Walmart, Costco, Target….),那恭喜你,你可以省不少錢,一個月的伙食費頂多 200~300 美金。

5.氣候、學校特色: 我去交換的學校是加州州立大學沙加緬度分校,在沙加緬度的氣候很舒適,雨下得少,但氣溫偏涼,有很多溫帶的大樹,景觀很漂亮,四季都可以看到不同的花景、樹 景、甚至楓紅。講到氣候就順便提一下衣物的準備。在沙加緬度你可以搭公車去到 Arden 區去買衣服(Marshalls), 一件衣服的價格 10-30 美金都有,如果行李過重,衣服可以少帶一點,但外套建議還是帶自己的,因為在美國的外套價格偏高。學校的 IPGE 辦公室也會舉辦一些活動,之前也有各國傳統服飾走秀的活動,我自己有帶旗袍,但沒穿啦,有興趣的學弟妹也可以帶。IPGE 都會盡全力幫助你解決你可能會遇到的生活或是行政程序上的困難,學校也有很多資源可以利用,總之,在國外只有一招能救你,就是開口!

6.行李: 衣物的部分如同上所說的,氣溫 10~30 度,跟台灣類似。空氣乾,所以記得帶自己習慣用的乳液、保濕用品,剩下的行李就像在台灣搬進宿舍類似,但在美國幾乎都買得到你的生活用品,除非真的價位高你想省錢就帶。藥品一定要自己帶,我在美國買過咳嗽糖漿,你去之前會有醫療保險,但不見得所有項目都有給付,所以藥品還是帶著,隱形眼鏡也要記得帶,美國買隱形眼鏡要處方箋才能買。

三、學業
選課是還沒到當地就會遇到的問題,Sac State 的選課是採登記制,輪到你選課的期間( 對,不是大家一起在那幾天選),你就可以進入你學校的系統,然後挑選想要的課程登記,之後系統就會告訴你有沒有上,沒選上有幾個原因,可能是被之前的學長姐選滿了,或是你資格不符,在美國有很多課都有先修課程或是雙輔資格的限制,所以交換生不是想選啥就選啥,但是你真的想上課,也可以請 IPGE 辦公室的助教幫你看看,他們會評估你適不適合再手動幫你加簽進去。大部分的狀況是,你必須自己寫 Email 去問教授願不願意收你,學校還是很尊重教授意願的。

上課狀況其實跟台灣差不多,我覺得美國的學生真的比較敢發言,不過他們也都是做足功課才會這麼踴躍,所以不要再說講錯沒關係,是沒關係啦,但每次都是沒有準備的發言也不太好。但我
認為還是要訓練自己講話,多講、多讀、多練習,這些都可以幫助你更快融入當地的文化,教授們都很鼓勵認真的學生,當然自己多一分努力就可以有多一分的收穫,多利用教授的 office hour去問問題、跟教授討論你的想法,甚至你希望未來想跟教授有更多職涯上的連結,都可以多跟教授聊聊,我自己也嘗試申請 CPT,想要試試看能否有實習的機會,有更多不同的經驗,我自己財務管理的教授就答應幫我寫推薦信,所以建議學弟妹試試看。

最後建議學弟妹多利用團體報告跟組員互動,美國的學生當然也有很不積極的人,但是如果你遇到積極的同學,你的視野會更上一層樓,讓你覺得原來報告不只是報告,在美國大家都覺得只要你願意,沒有什麼不可以,老師、同學都不會投以先入為主的眼光,你有很多空間可以展現創 意,這也是我覺得我在美國上課最快樂的一部份,我在一門公共關係的課程中,我和我的組員一起幫當地的音樂教育組織設計一個 PR 
的計畫,在過程中你可以學習如何跟當地的商家、廠商應對進退,也可以學習如何跟不同國家的人合作相處,經驗非常可貴。

四、社團篇
如同上述所說的,IPGE 會不定期舉辦各種交流活動,我自己除了參加 IPGE 的活動外,也有參加音樂學院的合唱團,屬於校隊所以需要選修學分。我交換一年唱了4場音樂會,在台灣我本身就有在校外唱合唱團,到國外後我想了解美國合唱生態,所以加入合唱團跟教授學習,並且看看美國學生練習狀況,我覺得待在社團的好處是你可以認識更多來自不同領域的同學、當地的人。美國的社團課餘生活極為自由,你如果想知道在國外跟你有一樣興趣的人到底都怎麼進行這些活動,那你應該主動參加社團。

五、日常生活
沙加緬度的氣候宜人、風景也漂亮,在學校種滿了上百棵的樹木,所以一年四季都有不同的美景,我最喜歡學校的春季,所有花樹的花季就在這時候,吃午餐都覺得美到不想回去上課(還是要回去上課啦),校園很大,還有健身房,費用包括在你的學費,所以你可以免費使用。交通的部分,學校附近只有公車、輕軌,所以你只能走路或開車,你可以帶國際駕照去換照,但在加州好像要重考,所以我沒去換,使用 uber 是個好方法,也可以租jump bike,一年30美金。

住宿如同我在行前準備部份說的,你可以考慮宿舍,但有必交的餐費,或是選擇住外面,學校附近的幾個社區都很適合,你不是唯一的一群外籍生,還有來唸4年的外籍生和從別州來的轉學生,所以絕對有很多資源可以找。

飲食的話,建議自己買回家煮,省下的錢還可以有餘裕周末有娛樂活動或是跟朋友 hang-out,在外面吃一餐至少要20美金,你買一次菜,一周的份量也是20美金,就看你怎麼選囉!美國跟台灣很像,很多料理都吃得到,但超市多半是賣美式料理會用的醬料。我自己是比較幸運,因為室友都買好鍋子、餐具在廚房了,所以我們就一起共用,我省了不少花費和行李重量,一年回來廚藝精進不少。

六、文化交流
既然你都身處美國了,就把自己當一張白紙學習像個當地人吧!我們或多或少都會對外國人有些想像,但以我自己實際經驗,我認為有些符合,有些不符合,就像是家裡的內裝、過節的習慣、和家人相處的方式,有很多都像電影看到的一樣,我的室友在感恩節和聖誕節邀請我和他的家人一起過節,我想這是再幸運不過的事了,跟大家圍著桌子吃著感恩節的火雞,聊著美國和台灣的不同,並且對於家庭的價值觀、告訴他們台灣的美,邀請他們下一次來台灣作客,不僅觀察到是否跟自己的想像符合,也試著去理解為何他們的文化是如此。

在進學校的第一天我就認識了一些其他國家來的學生,印度、非洲、歐洲、日本、韓國、約旦…..,每個人的背景不同,對於事情理解方式、角度也不同,一群不同國家來的學生討論同一件事的時候非常有趣,你能觀察到別人的思維,同時也檢視自己的思維。在這裡我也想建議各個薦外交換的單位,我認為我們都過度重視「如何讓世界看見台灣」,其實交換最大的價值並不是只有這樣,培養學生的觀察力和學習他國的文化也是很重要的一環,推廣台灣更需要的是被激 發、發自內在的熱情,而這樣的交流才能觸及,而非先入為主的帶有很大的壓力和使命感去國外,這樣反而無法自在的將交換的價值發揮到最大。最好的行銷,是讓客戶不感壓力,如果行銷的人帶有壓力的行銷台灣,反而造成反效果。

七、對於政大辦理與該締約學校之間的交換細節,如甄試、薦送、聯繫等事宜,您的瞭
解有多少?有無任何建議?
基本上我對這部分不是有太多的了解,但我建議政大和他校國合處應該要有一道機制是薦外學生名單的共有,因為初期再寫信給對方學校問問題的時候,我的身分常常被質疑,因為對方學校認為常有沒申請上的學生冒名來問問題,所以我還要用副本的方式聯絡我們的助教佐證,這樣真的很不方便,也有很多漏洞,建議學校多這一份手續。

八、就政大的就讀經驗與締約學校的交換心得,有無任何建議提供給本校作為改善之
處?

1.資源: 我認為美國給予學生的資源真的很多,更重要的是很便利,例如語言中心的協助、職涯中心的諮詢,這些都是預約就會有專業的人幫你忙,且有很清楚、很快速的地方可以查詢資 訊。當然我覺得政大的資源也不少,但常常就會有可以申請但經費不足、找不到資訊因為網站沒更新、寫信不知道要問哪個處室的狀況,如果要學生快速找到資源並多加利用,請活化這部分的制度,感謝。當然經費真的不是說要就要、說有就有,但我認為大學的資源應該要穩定又充沛,畢竟這裡培養的是所有第一批出社會的新血,產學脫節就用更多計畫來弭補。

2.教學: 這部分也真的是很難實現,但我仍需建議。希望老師們可以有更多積極的教學方案,並且讓學生的意見可以被聽見。在美國,我所有的教授雖然教學方式不一樣,但是他們都很認真的在設計每一堂課,絕對不會有整堂都在聊天的狀況出現,有課本就會依照課本的大鋼上課。第一堂課老師就會說明自己的上課方式和風格,不喜歡可以不要修,建議學校可以讓多位老師開同一門課,讓學生有更多選擇。

九、費用支出                                                                                                                                                                                                                                                                                                  一年到國外交換的總費用大概是台幣50-60萬,含機票、其他手續支出,每個月生活費大概是1000-1500美金(含房租水電)。

十、建議
大部分的經驗分享我已將其敘述在各個問題中,最後,我想建議學弟妹的是,去交換一定會帶著很多的理想和抱負,甚至想像,但把自己當一張白紙去體會當地生活、文化、哲學,我認為才是最重要的,沒有立場就沒有標籤,沒有標籤就不會讓自己有所依賴,剛去到人生地不熟的環境多少會害怕,我下飛機第一天就被歧視,但我很勇敢地面對,想著我該如何應對才是,換個位子思考對方為什麼會這樣反應,到現在我能夠很自然地跟旁人搭話、聊天。這趟旅程會使你茁壯,讓你成為更堅強的人。

 

back to top
回首頁 政治大學 網站導覽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