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漢堡選單漢堡選單漢堡選單

交換、研究所申請

首頁 / 系所動態 / 學生動態 / 學生經驗分享 / 交換、研究所申請
::: :::
日期:2022-11-18

⼀、前⾔
我交換的學院是格羅寧根⼤學(以下簡稱RUG)的經濟商學院(Faculty of Economics andBusiness, FEB)。這間學校可能不是⼤家⾸先會想到的荷蘭學校,但他確實在歐洲頗富名氣(尤其是非常多德國學⽣來此就讀),如果你看過學校的官網也可以發現他們以top 100university⾃稱。不過,也正因如此,RUG的課業要求其實是不容⼩覷(比起隔壁的漢斯技術學院真的差很多),如果純粹想來歐洲爽爽玩的同學可以直接略過這⼀篇囉!有鑒於網路上已經滿滿的交換⽣⼼得,我希望⾃⼰可以提供⼀些不⼀樣的資訊(尤其是避雷資訊),所以有興趣的同學可以先參考跟我同期交換的⼼得(連結在此),我會base on他的⼼得提供⼀些其他information,節省各位學弟妹的寶貴時間!

⼆、準備篇
荷蘭在申請acceptance letter或visa時比起部分歐洲國家真的100分,在確認薦外交換名單後政⼤會主動聯絡RUG,然後你就會收到RUG的信告訴你怎麼做。基本上只要跟著步驟就不太會有意外發⽣(荷蘭⼈很可愛,跟你說⼤約需要10天辦理最後就是會花10天,你也不⽤催不⽤急,除非超過他跟你說的期限再寫信去問)。有個⼩tip在於學校可能會給你⼀個時間期限叫你要匯錢或幹嘛,這種時候還是可以儘早,
畢竟壓底線的結果就是會跟其他⼈擠在⼀起塞⾞然後process拖更久,尤其在IND(荷蘭移民局)issue你的MVV後還要到台北的辦事處領(不⽤再⾯試,但office hour⼀個禮拜只開兩天早上,每次只有3個⼩時),所以你必須提早線上預約,不然我的狀況就是能預約的時間已超過我預計要⾶的時間...(我已經幫⾃⼰預留⼀個⽉還是不夠,最後就是要親⾃寫信去問能不能提早,他會看你的狀況幫你插隊,也不⽤本⼈突然跑過去,畢竟辦事⼈員很忙所以也不會有好臉⾊,最後也還是會叫你寫信問)

For 『非』經濟系or商學院同學:
如果各位有注意到,想來RUG交換就必須具有商學院或經濟系的身份,⽽我個⼈雖然是外交系的學⽣但我有雙主修經濟系的身分所以才成功拿取RUG的acceptance letter(政⼤填志願的系統有點笨,他只會依⼤家的排名去分發卻不會過濾你本⼈有沒有資格)。這邊tricky的地⽅在於申請acceptance letter的過程你必須要繳交⼀些相關資料,但此時我才發現政⼤的成績單上『並不會顯⽰你的雙主修身份!!!』(unless你已修成畢業),所以我得想辦法證明我的雙主修身份以避免資格不符被reject。我當時的解法是去學務處申請雙主修證明,但是!!!學校其實並沒有相關的正式⽂件,所以承辦⼈員是列印學⽣身份系統的『電腦截圖』給我(看起來極度不正式),並且蓋⼀個學務處的章。okay,問題來了,全部的資訊包含蓋章都是中⽂(悲),可是我真的不想跑翻譯然後外交部公正,所以我直接把截圖+蓋章的列印⽂件掃描成pdf,然後⾃⼰在每⼀⾏⽂字旁邊加上英⽂翻譯再跟我的成績單合起來⼀起輸出成⼀個檔案上傳給RUG,所以直到最後RUG完全沒有question我就發給我acceptance letter啦!!(當然這可能也是因為我當時已⼤四,所以也明顯修習過非常多以同樣⼿法會不會成功)。

三、學業篇
RUG基本上就是⼀個課業很重的學校(除非你都不修課),交換⽣通常⼀個block會上2⾨,本地⽣則是3⾨。我強烈建議⼤家第⼀個block可以修1至2⾨課,覺得可以handle再往上加(畢竟⼤家應該還是需要⼀點時間旅遊或參加events吧~)這邊的學制是兩學期共4個blocks,每個block約是『7週lecture+3週exam』。這裡的課⼤多採lecture+tutorial,然後非常喜歡團體報告,幾乎第⼀週(甚至第⼀次上課前)就⼀定有作業or上台報告,然後每個禮拜都有噢^^(可不像政⼤常常會不同組輪流)。我⾃⼰上過的課教授都滿認真,要讀的paper也很多,作業更是改得很認真(甚至會依每⼤題的作答給 comment,所以你的part如果亂寫會很尷尬),但整體來說很像在上衝刺班,收穫都滿不錯的。四、社團篇(請就參加之社團、課餘活動等經驗分享)RUG的社團活動算得上非常豐富,不論是運動型、⽂化交流型、商業型,都可以找到不錯又便宜的項⽬參加,以下列舉⼀些我參加過的活動給⼤家:
a. 運動型:
你可以透過成為ACLO(學校體育館)會員去接觸很多台灣貴鬆鬆的運動,我⾃⼰除了是 fitness的會員外也加入了騎⾺社(Parafrid),每週會到離市中⼼25分鐘⾞程的Glimmen去上課。我個⼈真的非常喜歡那邊的教練,會針對你的狀況給你personal tips,⽽且每堂課 (1hr)只要8.5歐(有可能會些微調整),你可知道在台灣⼀堂初階騎⾺40 mins要價台幣2000喔!騎⾺可以說是我在這趟交換中最有收穫的經驗之⼀。b. ⽂化交流型:
不只學校,Groningen本身就會舉辦各式各樣不同活動,最簡單的⽅式是成為ESN的會員,除了可以參加intriduction week(對認識環境、認識新朋友很有幫助),買Ryanair的機票還可以免費加⾏李!但這邊我想推薦的是⼀個叫Experience Groningen: Beyond the Student Bubble的活動,他會根據你的preference幫你分組,然後你就可以體驗⼀些特別的sports, culture-exploring activities, 甚至是sight-seeing,最後還會安排你們去當地⼈家中吃晚餐,整體來說是非常棒的經驗。
c. 商業型:
FEB在Careers Week時會舉辦各式各樣的活動,因為當週不⽤上課所以你可以⾃由參加⼀些⼯作坊或business fairs,我⾃⼰就參加過⼀個3天的活動,在這當中你會聽到很多厲害的商業⼈⼠演講(e.g., ING, Philips),甚至與他們⾯對⾯吃飯,除此之外當然就是各種networking的場合。如果你對留在荷蘭⼯作有興趣的話滿值得參加的(當然交換⽣能留下來非常困難啦)。

五、⽇常⽣活篇
住宿的部分請再次請洽我朋友(連結在此)我就不多說明。我這邊想提的是關於交通,如果你想在歐洲周遊列國的話,真的不⽤來了!!Groningen是個非常lovely的城市但很遠...除了附近的⼩機場外,⼤部分要出國都要去到Amsterdam (2.5 hrs)或Einhoven (4hrs)的機場搭,⽽到荷蘭的其他⼤城市也都頗遠。⽽且!!荷蘭國鐵(NS)真的貴翻天(去Amsterdam單趟約26歐),我會推薦⼤家上網找⼀些特價商品(例如NS或AH有時會推出,或vakantieveilingen.nl),有時可以拿到up to半價的優惠voucher,不要傻傻地當潘⼦QQ另外就是關於ING開⼾,這個真的非常複雜⽽且歐洲⼈辦事真的很不利,所以除了開⼾要事
先提早預約(甚至可以去荷蘭前就先預約,因為最多可能要等3個星期),還要注意各種收信(實體信,常常寄丟但又非得要⽤寄的),所以⼤部份的學⽣都要等差不多1個⽉後才可以領回⾃⼰的錢或正常使⽤debit card,因次建議⼀開始多帶⼀點現⾦ 。不過!當你有了那張debit card後,恭喜你,真的可以打遍全荷蘭甚至全歐洲啦!!荷蘭飲食基本上在外⾯吃就是貴鬆鬆所以如果沒特別我三餐都是⾃⼰煮,連同學們下課後都是⼀轟⽽散各⾃回家吃午餐。如果真要說,荷蘭⼈的習性就是早餐(aka三明治)+早餐(aka三明治)+晚餐(cafe),只要天氣⼀好,街上滿滿的⼈會出來覓食(⼾外座位爆滿滿然後店內沒⼈)。荷蘭最值得試的是就屬kibbeling(炸⿂)跟stroopwafel(荷蘭煎餅),都可以在市中⼼每個禮拜⼆、五、六的農夫市集那邊找到。Anyways, Groningen真的是非常非常宜居,我每天光看著腳踏⾞跟運河就覺得⼈⽣很滿⾜了!

 六、⽂化交流篇(請就與當地及其他外國學⽣或民眾之⽂化交流經驗分享)
Groningen是⼀個⼤學城,所以除了本地⼈之外就是國際學⽣,基本上因為組成單純,你能遇到的⼈都非常友善⽽且完全可以靠英⽂打天下。⽽由於Groningen很遠、學⽣又多,所以就衍⽣出了非常豐富的夜⽣活⽂化(在荷蘭學⽣間也非常出名)。市中⼼有數不完的club可以玩⽽且不⽤入場費,所以只要不喝酒、騎腳踏⾞,基本上可以完全沒任何成本的玩整夜,你絕對會看到週末的半夜街上⼈滿為患(⽽且就算醉了只要還能騎腳踏⾞就可以安全回家)。另外的⼩bonus就是合法的⼤麻跟迷幻蘑菇,因為是合法的所以只要跟朋友⼀起⽤或有⼈照顧就可以很安全,有時候甚至是天天聞著隔壁的⼤麻入睡xD⽼實說,身為⼀個交換⽣,你認識的國際⽣⼀定比荷蘭本地⽣還要多,如果你不會荷蘭⽂有時候可能很難打進本地⽣的圈⼦。不過,很棒的就是正因為國際⽣很多(包含台灣學⽣也不少),你⼀⽅⾯可以找到台灣的朋友(不會孤軍奮戰),另⼀⽅⾯也還是可以認識各種⽂化的⼈,畢竟都已經來到國外了還是得學習突破⾃⼰的舒適圈多多跟外國⼈相處比較有價值。

七、對於國合處辦理與該締約學校之間的交換細節,如甄試、薦送、聯繫等事宜,有無任何建議︖
如前⾯提到的,希望學校可以發⾏真正的雙主修證明(因為成績單上並不會顯⽰,⽽學務處或系辦都沒有相關的中or英語⽂件。締約學校在審查資格時很可能因爲沒有雙主修證明⽽拒絕核發acceptance letter)。另外就是希望在辦理薦外交換說明會時可以『強調』⼀下,若要退還保證⾦除了寫交換⼼得外『還要履⾏指定的國際活動』,因為我遇到非常多交換⽣朋友都不曉得有這個要求,最後來不及執⾏也拿不回保證⾦。

八、就政⼤的就讀經驗與締約學校的交換⼼得,有無任何建議提供給本校作為改善之處︖
政⼤的課業要求真的稍嫌不⾜,雖然各系有差,但不論作業要求或教授的教學認真程度都差滿多。但這個屬於結構性的問題,⼀時之間要改恐怕也滿有難度。(不過我不認為政⼤學⽣
的素質比不上國際⽣,顯⽰政⼤的訓練可能還是不錯︖︖)

九、費⽤篇
⽼實說,當你決定交換的那⼀刻你就會深深感覺到所謂的資本主義^^,i.e.,什麼都要錢。⽽荷蘭的⽣活⽔平又是歐洲前段班(應該只低於北歐跟瑞⼠),以歐盟設算的荷蘭⽣活費(包含住宿)⼀個⽉⼤約900歐=台幣31,500。我個⼈因為⼤部分⾃⼰煮,⼀個⽉⼤約可控制在800,但如果你有出國玩的計劃那就⼀定會超過很多。另外,荷蘭的醫療費⽤不斐,你可以either直接買荷蘭的保險然後適⽤有保險的價格(必須注意是否cover醫療)or在台灣買(我是買申根區的險)然後付全額並回台灣請款。我⾃⼰曾看過牙齒,只是⼀般的蛀牙治療就花了我將近500歐(⽽且不能刷信⽤卡)...。                                                            

外交四劉育彤 2018 full semester — 2019 spring semester                       


 

 

 

back to top
回首頁 政治大學 網站導覽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