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漢堡選單漢堡選單漢堡選單

交換、研究所申請

首頁 / 系所動態 / 學生動態 / 學生經驗分享 / 交換、研究所申請
::: :::
日期:2022-11-14

交換學校與課程介紹:

⼀、科隆⼤學簡介
科隆⼤學成⽴於1388 年,是現今德國第⼆古⽼的⼤學。其中分為六⼤學院,與政⼤商學院簽署姐妹院的是經濟與社會學院(WiSO),也是最早成⽴的學院之⼀。本學期(2022 年夏)是疫情以來、科隆⼤學師⽣經歷了約兩年的線上教學後終於回到教室上課。然⽽德國的疫情管制仍然相對嚴格,開學初前兩個⽉有⼀些課仍採實體、線上並⾏,⽽若為實體上課者都必須配戴⼝罩。另外,這學期適逢科隆⼤學的主建築整修,因此上課地點多不在主校區,⽽是散落在科隆城市的各處,因此需在Klips查詢或是詢問學伴上課地點,建議第⼀堂課提早⼀些出⾨,因為教室有些實在不太好找!

⼆、課程介紹

1. Pre-semester German Course
科隆⼤學的交換學程附有免費的語⾔課,分為學期前與學期間,可在⼀開始註冊時擇⼀上課。我選擇的是學期前,⽽這學期兩者都仍維持線上授課。課程開始前幾週學校會要求學⽣考分級測驗,若之前沒學過德⽂的話可以直接點選零基礎,系統便會把你分配到A1.1的基礎班;若之前有學過德⽂者則可以透過約40 分鐘的單字⽂法測驗分班。我當時是被分到B2.2的班級,班上⼤約13位學⽣,並由兩位⽼師輪流授課。學期前的課相當密集,⼀整個⽉每週都要上四天、⼀天三⼩時的課程,有時還會加課。雖然是線上授課,⽼師還是相當注重上課的互動,⽼師會不停的問同學問題或是同學間也會有許多時間⼀起討論⼀個特定主題及其內容,因此⼀整堂課下來真的蠻累的,不過可以學到⾮常多且相當充實!課程結束後會有⼀個聽⼒及閱讀的考試,我的經驗是考試主題與上課內容較無相關,但題⽬或是回答的形式就會和上課教的⽂法關,不過這部分⽼師在上課時都會提醒,不必擔⼼!

2. International Strategy Management
這堂課集中在開學後六個星期⼀的早上上課,課程內容超像政⼤國貿系所開設的國際企業管理課程,甚⾄更基礎、更概論⼀些,⽽我在政⼤時就已上過國企管,因此這堂課對我來說相對輕鬆。值得⼀提的是,這堂課有超過200個學⽣,本地學⽣及國際學⽣的考試是分開的,本地學⽣好像是考⽐較複雜⼀些的問答題,⽽我們交換學⽣的考試是線上60題是⾮題,⼤約課程結束後⼀週考試。

3. Brand Management
這是⼀堂研究所的課程,分為⽼師授課的Vorlesung及助教授課的Übung,課程也是集中在開學後的前六週,⽼師在每週課前會上傳教學影⽚,上課時則是以實例題問答⽅式帶學⽣熟悉本週的內容,有幾堂課也有請業界的講師來分享⼀些職場上運⽤品牌管理的實際案例。⽽助教的上課⽅式和⽼師蠻雷同的,也是帶⼤家做之前出過的考題並提點重點。這堂課相對較難且內容偏繁雜,考試是60 分鐘的⼿寫申論,考題考得⾮常細,多是⼀些定義、詳細描述等需要背誦的專有名詞,⽽且時間⾮常的短,有許多⼈都剩很多沒有寫完。因此這堂課推薦給擅⾧背誦、寫字速度快的同學!

⽣活⽂化交流:
ㄧ、住宿
宿舍分配這部分⼤概是到德國前最頭痛的部分了,我當時因為要上學期前語⾔課,便填了三⽉開始⼊住,⽽機票也在宿舍還沒確定之前買在2 ⽉中⾶。沒想到宿舍⼀直到我⾶德國的前⼀週都還沒確定,我也在這之前寄許多信詢問,因這裡的宿舍分配不歸科隆⼤學管理,其由與學校合作的租房平台組織KSTW管理,這個組織負責科隆城市內所有⼤學的宿舍分配。我當時便是寄信予此組織,他回覆我說因科隆2-3 ⽉這段時間在清空⼀棟建築,需安置建築內的居民,因此宿舍相當短缺。故我後來決定4 ⽉再⾶德國,同⾏的政⼤同學則是原訂時間⾶,在波昂住Airbnb⼀個⽉才搬進宿舍住。後來我被分配到的宿舍是⼀個⽉350歐的單⼈雅房,與其他三位室友共⽤兩間衛浴及⼀間廚房。我居住的地段不錯,離市中⼼、機場都很近,居住空間也很⼤,因此算是宿舍裡⾯相對較貴的。需注意的是,第⼀個⽉的住宿費在⼀拿到宿舍offer後就要到銀⾏匯款,KSTW收到款項後會寄合約給你,所有的資料都是以德⽂書寫,不過科隆⼤學在此之前會寄⼀封信解釋⼀些宿舍相關須知,因此不會德⽂的同學也不需擔⼼。

⼆、電話卡
我辦的是Aldi超市出的Aldi Talk電話卡,到德國後可以直接到Aldi買電話卡package及儲值⾦額,它是少數不需簽約的電話卡,僅需線上註冊並儲值後便可以使⽤,⾮常⽅便。我很推薦這張卡,除了相對德國其他電信便宜外(同樣的流量),它的訊號也蠻好,因為其他同學與我買不同家,我們出國使⽤歐洲漫遊時常常只有我的有訊號,此外你也可以依照上個⽉使⽤的狀況決定下⼀個⽉要儲值多少錢,更改⽅案相當容易。

三、學⽣證及Mensa卡
開學時會拿到學⽣證及⼀張需於校內購買的Mensa卡,兩者的功⽤不太⼀樣。前者同時做為交通票使⽤,因此搭乘⼤眾運輸時⼀定要記得帶,遇到查票時將學⽣證拿出來給他檢查。另外也是作為在各處買票時學⽣優惠的憑證,雖然我也有ISIC國際學⽣證,但其實在歐盟境內買學⽣票給他看科隆學⽣證通常都沒問題。Mensa卡通常在吃學餐及洗⾐服會⽤到,這兩處都只能使⽤Mensa卡付錢,不能⽤現⾦,因此建議Mensa卡可以⼀次多儲值⼀些,學期結束再拿到買的地⽅把押⾦及裡⾯的錢取回。

交換注意事項:
ㄧ、Buddy學伴制度
科隆⼤學的學伴制度相當完善,⼤約開學前⼀個多⽉學校就會分配學伴給每⼀位交換⽣,⽽學伴⼤多都會主動聯繫。我遇到的學伴⼈⾮常好,開學前就有與我密切聯繫並積極的答覆我的問題,此外也協助領取宿舍的鑰匙。在我抵達科隆後,他也來⾞站和我⼀起到宿舍並協助安頓。值得⼀提的是,他有準備⼀些德國當地的軟糖及啤酒送我當⾒⾯禮,我也有從台灣帶⼀些特產回送,因此建議可以從台灣帶⼀些名產送給學伴或是同學,是種很棒的⽂化交流!

⼆、德⽂程度
科隆算是⼀個⼤學城,英⽂使⽤率與程度相對其他德國城市好很多,因此不會德⽂的同學也不必緊張,多數地⽅都可以使⽤英⽂溝通,即使對⽅不會講英⽂幾乎也都會努⼒的⽤⽐⼿畫腳的⽅式幫你解決問題。但我建議可以在出國前學習⼀些德⽂⽣活會話,例如超市、辦理⾏政事務等等都有可能會使⽤到⼀些德⽂,此時雖然⽤英⽂也可以,但若會⼀些德⽂也可以增加許多⽣活的樂趣!因為我在台灣有到語⾔學校學習德⽂,因此還算是可以⽤基本的德⽂和當地⼈對話,我認為在⽣活上就⽅便不少,像是遇到德鐵誤點等到詢問台詢問使⽤德⽂可能溝通上就會⽐較順暢⼀些(如果是在其他德國城市的話)。另外,也有⼀說⽤德⽂寫信對⽅會⽐較快回覆!因此在寫信時也可以嘗試⽤德⽂寄,可能可以較快得到答覆。

三、在德國施打HPV疫苗
因為我⼀開始的選擇便是公保,查了⼀下發現TK公保有幾乎全額補助HPV疫苗的施打,該疫苗在台灣的施打費⽤相當⾼,因此便把握此次機會使⽤此資源。不過⾸先會遇到的第⼀個難題便是德國的家醫科相當難預約,我的經驗是打電話過去他直接問說是不是這間的病患,若不是便直接說不能掛號,完全無法預約。後來我是透過TK Service幫忙預約的,他幫我預約到⼀間Frauenarzt,我遇到的醫⽣⼈也相當好,在問診時詳細詢問⼀些問題及解說疫苗功⽤,結束後醫⽣便會開⼀個Rezept,接著就可以帶著它到附近的藥局買Gardasil 9疫苗,買完疫苗後便可以帶回診所直接施打。我覺得以⼀個⾮當地⼈來說整體施打經驗相當好,服務也⾮常的友善,不過這部分便需全程⽤德⽂溝通,包括問診、施打等,因此想施打的同學若⽐較沒把握也可以找會德⽂的同學⼀起過去⽐較不會緊張!(PS. 26歲以下、男⼥皆可以施打!)

四、Covid-19 快篩站
我在德國的這段時間雖然當地的確診數還是相當⾼,但因為德國前⾯已經經歷了約兩年的疫情,其在應對疫情上的措施較台灣成熟許多。以快篩站為例,科隆四處都可⾒或臨時或以店⾯形式的快篩站,⽽在德國快篩是免費的,通常都不需預約就可以直接進去篩,留下電⼦郵件及電話後,過約15分鐘就可以收到檢測結果。

五、德國疫情管制相較其他歐洲國家
講到疫情便不得不提德國疫情控管相較其他歐洲國家嚴謹許多。⼤約在四⽉中時我去⼀些中歐國家(匈⽛利、波蘭等)幾乎沒有⼈在戴⼝罩了,包括室內及各式⼤眾運輸上,⽽五⽉去丹⿆時在路上戴⼝罩甚⾄還會被路⼈糾正說此處不⽤戴⼝罩之類的。然⽽德國並⾮如此,⼀直到六、七⽉各邦的規定皆為在⼤眾運輸上仍需配戴⼝罩,在歐洲境內⾶的航空甚⾄是只有⾶往德國的班機才會被規定要戴⼝罩,其他⽬的地者則無此規定。我覺得這個現象蠻特別的,⽽且我也蠻贊同這樣的做法,畢竟戴⼝罩能保護⾃⼰也能保護他⼈,更重要的是在路上也會有許多⼈和你⼀起戴,便不會感到特別奇怪或是格格不⼊。

107203008 外交四 陳俞安

back to top
回首頁 政治大學 網站導覽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