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漢堡選單漢堡選單漢堡選單

交換、研究所申請

首頁 / 系所動態 / 學生動態 / 學生經驗分享 / 交換、研究所申請
::: :::
日期:2022-11-14

基本資料
1. 系級: 外交四
2. 姓名: 郭岱芩
3. 交換學校及系所(全名): 韓國高麗大學國際關係學部
4. 交換學期:自 107 學年第 2 學期起至 108 學年第 1 學期止

交換學生報告

一、準備篇
交換學生的D2簽證要至駐台北韓國代表部世貿中心國貿大樓15樓申請由於高麗大學是非法滯留率不足1%的認證大學故申請簽證時不用繳交存款證明 。建議提前填好申請單與備妥相關文件,到窗口就可直接繳件 大約一週就能憑單去領簽證 。

*到韓國後須處理事項
開戶:
高麗大學會統一幫學生在하나은행 Hana Bank ) 開戶辦卡,此卡功能結合學生證、銀行卡、交通卡,但等學生證發下來需要將近一個月的時間,所以我是在辦理登錄證的時候拿著護照去隔壁的 우리은행 Woori Bank 櫃台開戶的。在韓國大家不太用現金,台開戶的。在韓國大家不太用現金,都
是直接刷卡居多,因此早點拿到簽帳卡就能先將現金存入,消費時比較方便。

外國人登錄證:
登錄證需要上網預約辦理日期,前往指定的入境管理局辦理在新生訓練時會有關於這部分的說明。在拿到登錄證之前不能出境,否則申請到的學生簽證會無效。登錄證相當於在韓國的身分證,有了登錄證才能實名認證手機門號,也能開通線上刷卡功能。另外要注意,只要有搬家就必須去更改地址。交換學期結束後回台灣前須將登錄證繳回給韓國的海關。

通訊:
高麗大學附近有KT通訊行,能用護照辦門號,等拿到登錄證之後再去實名認證即可用護照辦理的門號要實名認證對通訊行來說程序較為麻煩所以也有可能被拒絕依承辦人員的心情看他願不願意幫你辦,他堅持不肯的話就只能跑到新堂站的KT Plaza了。建議在出發之前先在台灣買好幾日用的網卡,避免到了當地沒有網路可查詢使用。

二、學業篇
選課程序及狀況:
選課分兩階段,第一階段是選願望清單,每一門課都有可以修課的年級名額數與交換生名額數,若選課人數沒超過名額的話,一階結束後會自動加入你選的課。第二次選願望清單時可以再調整想選的課。第二階段是正式選課,採先搶先贏制度,時間一到就要馬上把願望清單的課程加到選課單裡,一階裡因超過名額數而落選的課程也是在這個要馬上把願望清單的課程加到選課單裡,一階裡因超過名額數而落選的課程也是在這個階段要手動選課。階段要手動選課。因每堂課的交換生名額都有限制,因每堂課的交換生名額都有限制,建議在一階時可找找沒有交換生選建議在一階時可找找沒有交換生選的課,先加到清單裡直接先卡位。

上課情形:
高麗大學的教授重視出席率,通常一打鐘就開始點名,即使一門課有兩百多位學生也會一個一個點名,出席率不到要求會直接當學生。因韓國階級文化分明的緣故,學生對教授普遍非常敬重,上課時間不能吃東西,下課後向教授鞠躬再離開的場面也能見到。另外,高麗大學校園腹地寬廣,安岩校區也分成人文社會界 ( 與理科界,建議選課之前留意一下上課地點,以免來不及跑堂被記遲到。

學習成效:
由於我在出國前所剩的學分僅剩選修學分,因此選課上較為自由。我在交換的第一個學期修了「中級韓語 I 」與「保齡球課」。韓文課使用的教材是高麗大學出版的課本,授課時間是每周一至四,一次 75 分鐘,有期中期末考、兩次小考、一次個人發表。雖然是中級韓文,但老師考慮到每個學生的程度不一,講話速度會放很慢,上課時也會確保每個人都懂才會進入下一 個部份。至於修習保齡球課,則是因為覺得學校體育課有這項目很新鮮才選擇的。體育課一班只開放一個名額給交換學生,因此我是全班唯一一位外國人,雖然聽得有些吃力,但老師和每周分組的組員都很照顧我,也在課堂上教到了朋友。由於高麗大學校友 的 贊助,保齡球課上課費用與租鞋費用全都免費,建議想體驗不同體育課的同學可以考慮。

交換的第二個學期我修國際關係學部的「韓國外交專題」、「中級韓語II 」以及「中級韓文寫作」。「韓國外交專題」這門課每周會有不同講師根據當週不同主題進行演講,採英文授課,因此國際學生相當多,學生可在課中或課後與講師交流討論。「中級韓語II 」與上學期的 I 差異不大 「中級韓文寫作」除了課堂上的寫作練習,也有小組討論與期中期末考、個人發表。另外,高麗大學在學期結束的寒暑假時,會提供為期四周的免費韓文課程給國際學生,主要會將前一個學期課本沒講完的部分上完,一樣有小考、結束考與個人發表,同時也有出席率的要求,若是出席率不足,學校會要求學生負擔課程全額費用。我在第二個學期結束之後,寒假的韓文課被分去高級班,基於授課老師對於課程的考量,跳過第五冊課本,直接上第六冊,上課也用正常語速進行,對於前一個學期連第四冊課本都還沒上完的我有些吃力,但經歷一學年全韓文的環境讓我從原本韓文檢定低空過三級的成績考到將近六級的分數。

三、社團與活動篇
社團:
高麗大學有個接待交換學生的社團KUBA (Korea University Bud dy Assistant),由一位韓國學生搭配十位國際學生,再由幾個這樣的單位組成一個組別。開學前韓國的 Buddy會主動與交換生聯繫及通知相關事項,並在新生訓練時帶領大家。每周平日有一次固定的午餐與晚餐聚會,晚餐聚會通常會延續到第二攤、第三攤。周末也會有由各組別安排的文化體驗活動,例如樂天世界一日遊、漢江野餐等,想交朋友的話KUBA 是一個很好的管道所有聚餐與活動皆採自由參加制。因為這種玩樂性質的社交活動開銷頗大,加上本身不太會喝酒,所以我不怎麼參與社團活動,雖然因此比較沒有交外國朋友的機會,我還是有跟我的 Buddy成為要好的朋友,即使不參加活動,依然能個別約出來吃飯、旅遊。

活動:
在五月韓國的大學校慶時,高麗大學會有為期四五天的園遊會晚上也有各社團同學與藝人的表演,並在當周周末舉辦 입실렌티 ( 在 一整天的應援活動上可以親眼見識韓國人強大的向心力與團結精神晚上則會有藝人表演與煙火秀。另外,高麗大學與延世大學在每年九月會舉辦高延戰,延世大學則稱延高戰),就足球、籃球、棒球、橄欖球,及冰上曲棍球五個項目進行體育競賽。剛好我參加的那一年因為延世大學校方調整高延戰日期與更換場地,進場動線與內外部溝通失調,即使朋友好不容易抽中了冰上曲棍球的票,我們也沒能入場 。第二天的比賽更因為碰上颱風直接取消賽事,難得參加高延戰結果一場比賽都沒看到。但是在校慶與高延戰前夕,學校附近會掛上商家贊助的布條為高麗大學應援,延世大學也會掛上數落高麗大學的布條,形成有趣又獨特的畫面。

四、日常生活篇
生活環境:
高麗大學位在地鐵六號線高麗大站與安岩站的中間,地鐵一出來就能到學校,雖然學校位置偏遠了一些,但 交通還算方便。學校附近該有的餐館、生活用品店、小型超市、咖啡廳都很多,生活機能便利。

住宿:
高麗大學的宿舍在山上,雖然基本上能比住外面還便宜一些,但要做好每天上下山的心理準備爬過幾次我覺得非常痛苦,而且聽說冬天積雪時會滑倒。若要租外面的房子,依據房屋的型態與租期長短,需要先繳一筆韓幣 100 萬到 500 萬或甚至 1000 萬不等的保證金,為的是防止房客損壞家具、壁紙,等到退租時才能拿回這筆錢。然而高麗大學對交換生是沒有保障住宿的,因為我沒有抽到宿舍,剛到韓國的時候是先住考試院再找房子,前後總共換了三次住處。從考試院搬出去的第一間房子是 ShareHouse,不幸遇到惡質房東,百般刁難之外還亂算電費、對於保證金歸還交代不清,最後是由韓國朋友的媽媽出面才順利拿回保證金的。最後一個住處則是在高麗大社群網站고파스 (koreapas) 找到的,房租加管理費換算下來跟宿舍差不多,保證金也低,在學校側門附近而已,地理位置非常好,房東也非常親切很喜歡給零用錢。所以我 建議如果要交換一學年的同學,可以考慮直接去找學校附近的房子,學期結束後學校附近會多很多空房,不用怕找不到住處,也可省去住宿舍每學期搬家的麻煩。

交通:
首爾的地鐵路線多,公車也很方便,用T money 交通卡就能刷,或像我直接拿在우리은행 (Woori Bank) 申辦的簽帳卡,不用儲值就能直接刷進站,隔一個月再直接從戶頭裡面扣錢,可以省去每次搭車前都要儲值的麻煩。地鐵站裡站名都有漢字,不用怕看不懂會迷路。但若是不會韓文的同學,不太建議一開始就自己搭公車,因為有的廣播只有韓文,不熟悉的人很容易迷路。在韓國建議可使用 Kakao Map 、 Naver Map 、Kakao Bus 、지하철종결자地鐵等 app 。

飲食:
韓國的食物基本上偏甜辣,像我一樣不能吃辣的人剛開始可能會有點辛苦,但吃久了就會習慣的。雖然學校附近餐館很多,但是除了沙拉,蔬果類在外面比較難吃到,想吃蔬果或省開銷,可以去學校附近的小型超市購買食材回去自己煮(宿舍的話印象中只有CJ那棟有廚房)。如果懶得出門也可以直接在網路上訂,隔天就能送到,非常方便。

五、文化交流篇
很多人會說韓國人很排外,就我個人待了一年的感受,我認為韓國排外與否的情況約一半一半,主要還是因人而異。我剛到韓國時曾因跟影印店老闆溝通不良而被嗤笑,最後他直接走掉不理我,但讓我感受最差的經驗就這麼一次而已。有些人只是因為怕語言不通而不敢跟外國人接觸,大部分的人還是樂於跟外國人相處的,尤其很多人聽到我是台灣人之後,都會跟我說他們很喜歡台灣,我也因此跟不少人成為好朋友,而我認識的韓國朋友們也都非常友善,在我有困難的時候都很樂意幫助我。最讓我印象深刻的一次是,我只是隨口跟朋友提到我遇到欺負外國人的房東,她媽媽得知後二話不說就決定要來幫我,和房東經歷兩個多小時的對峙才幫我拿回我的保證金。我和那位朋友當時交情並不深,她們卻願意這樣幫我除了認為那位惡房東丟她們韓國人的臉之外,對於外國人在 國外受欺負也是她們看不下去的一點 。這件事著實讓我體會到韓國人常掛在口中的「한국사람정이많다」韓國人重情義、很有人情味是甚麼意思。在注重長幼尊卑的韓國,有仗恃自己年紀較大而無視年輕人的長輩,也有很多正因為自己年長而認為需要更加照顧晚輩的人,尤其在得知你是孤身一人來到外國的時候,對你的熱情與友善其實不比台灣人少。更何況同輩的朋友們在社會風氣依然偏向保守的韓國,是屬於較開放跟包容的,年紀比我小的一定都還是會叫我「 姐姐」, 不會因為我是外國人就不遵守這個禮節。即使我講話比較慢,大家還是會很有耐心地聽我慢慢說,慢慢向我解釋我聽不懂的部分,也很樂於跟我分享韓國的文化 ,去了解我們之間的文化差異所以不用擔心自己韓文不夠好就交不到朋友或會被排擠。

當交換學生最大的收穫是可以有一段完整的時間在當地生活、經歷旅遊感受不到的部分。這一年中我把握與韓國朋友相處的機會,也有幸參加韓國朋友的婚禮、跟朋友家人一起過年,感受與台灣不同的文化氛圍 ,也幸運地找到想學繁體中文的同學,當了中文家教,才知道兩個語言之間 轉換時存在的差異與其背後的文化多麼息息相關。為了實踐加強韓文能力與認識韓國文化的目標,我強迫自己透過不同管道去跟韓國人接觸、交朋友與找語言交換 ,盡可能嘗試我能做的事情 。但不代表在韓國不會韓文就交不到朋友,還是可以透過 KUBA 社團與課堂分組認識新朋友的,只要願意跨出舒適圈,一定能在交換生活中有所收穫 。

六、
院級交換與校級交換差異:
雖然我沒有參加過校級的交換,但從其他校級交換的朋友口中也得以略知一二。校級與院級交換兩者最大的差異是,只有校級才符合高麗大學申請獎學金的資格,一學期要修滿 12 學分並由高麗大學國合處寄送 相關資訊 。而院級交換的一切相關通知在出發前都是由高麗大學的國際關係學部來聯繫的。因為我們是第一屆,在溝通往來並不是那麼順暢,也出現對方學部忘記給我們學號,以致我們延遲申請宿舍但不確定沒抽到宿舍與申請先後順序有無關聯的情況。院級交換雖然不具獎學金申請資格,但並無一學期需修 12 學分的最低限制,選課也不侷限於國際關係學部的課程而已,關係學部的課程而已,所獲資源與其他交換生無異,提供給國務院同學一個很好的交換名額,不必與全校同學競爭,也有機會能進入韓國的頂尖名校交換。

back to top
回首頁 政治大學 網站導覽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