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漢堡選單漢堡選單漢堡選單

本系/雙輔/轉系/轉學

首頁 / 系所動態 / 學生動態 / 學生經驗分享 / 本系/雙輔/轉系/轉學
::: :::
日期:2022-11-14

(一)選擇外交系的理由與事前準備

我從高中就立志成為外交人員,但大學入學考試失利,遂選擇次要的興趣外語學習,同時我也認為良好的外語能力是外交上的得力武器,讓我們更能了解該地的政經乃至文化。高中時期我就從訓練基本的英文聽說讀寫開始,上大學之後也盡量選全英文的課程。大一上我就修了外交系的國際關係,更讓我確認自己在對外事務上有能力也是有濃厚興趣的,我這才下定決心要全力以赴申請外交雙主修資格,也時常參加課外社團舉辦的國際論壇或外交官職涯講座。同時,多益等相關的英語能力(或其他外語)證明,也是申請時非常有利的工具。


()準備過程

我申請的那個學期,新冠疫情肆虐,因此沒有任何筆試與口試。
但每個申請者都須繳交申請動機,我建議各位同學要清楚表達自己對國際關係的熱情與開闊的心胸,這是非常重要的兩個特質。因為之後更進階的課程真的需要對國際時事的敏銳度與熱忱,課程內容乃至你的大小報告時常都是以國際時事為主題。你可以提出具體參加哪些相關活動的事例,如果沒有,也可說明你修畢外交系基礎課程(整開/選修課)的心得。若有外語能力也要檢附上,外語學院的學生有個優勢,我們會多種外語且對特定地區/國家有更高度的理解與關注。

 

()修課經驗

外交系的必修/選修/整開課我都修過,以下簡單說明我感受到的氛圍與收穫。
許多教授都有開的國際關係是一切的基石,很建議同學們申請雙輔前都去上。除了可以幫助你了解對外交領域的興趣外,當中的理論日後課程都是基礎知識,隨時可以派上用場。他就是外交系的課程導論,你也可以從中探索出對哪個特定議題/專業更有興趣。(例如我就對歐盟與歐洲地區很有興趣)

國際禮儀是一堂有趣的課程,黃奎博老師教的不只可以用於公家機關,也能用於商業場合,同時也了解了各國的風俗民情,這也證明了來修外交系的課程未必最後成為外交人員,在其他出路也能大展拳腳。

陳秉逵老師負責的領導與外交決策分析是我至今最喜歡的課程,因為從小我就對觀察各國領導人的舉手投足充滿興趣。在這堂課中我們可以一窺這些外交決策背後可能的成因,更能深層解析何謂理性選擇。「決策」跟禮儀一樣,能運用的層面廣泛,我認為這樣的課程彈性高,更能增加學習樂趣與熱情。

 

()個人的奇妙經驗!

我在外交系的第一堂必修課,面臨分組難關,因為不認識本班同學,激發我的勇氣加入了外籍同學們的組。相比於我原先的主修,外交系上各個年級普遍外籍生都較多,這對從小就很喜歡跟外國人交流的我來說是個良機。在跟外籍同學們協作各種報告甚至共組讀書會的過程中,我不但收穫了友誼,也得到了自我成就我很確定自己享受跟不同國家的人交流,享受彼此文化與思想的激盪,同時也訓練了英文的口語能力與思維的彈性。這一年與外交系同學的日常交流,也激勵了我下決心於今年暑假前往德國遊學一個月。

 

此外,外交系的課程多半都需要思辯,課程上有思考與發表,才能真正的學習,和老師、同學的主動交流裨益良多。這項能力並非只有外交場域需要,而是要成為一個領域中的傑出人士都需要的。歡迎有熱忱、想要進一步了解國際趨勢的同學來加入外交系雙輔的行列。

back to top
回首頁 政治大學 網站導覽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