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漢堡選單漢堡選單漢堡選單

專題演講

首頁 / 系所動態 / 活動講座 / 專題演講
::: :::
日期:2020-11-24

【外交系訊】

本系於1124日邀請甫任中華民國總統府第三局丘高偉局長蒞校演講,講題為「使於四方,不辱國命」,丘局長針對過去豐富的外派經驗及在外交上的決策經驗分享自身心得,並對與會學生勉勵與期許。

 

丘高偉局長首先以求知若渴、用心學習來勉勵所有學生,丘局長表示自己過去不管是剛進外交部作基層的工作,或是日後在外代表我國擔任大使,始終抱持著虛心向學的心態不斷學習各種事物。如最早進入外交部時是在總務司工作,總務司主要是各種後勤的工作,雖然事情繁雜瑣碎,卻使其日後對許多工作上的細節會更多加留意。局長以當年在總務司幫忙外賓拿行李為例,如何在航廈轉盤中快速且正確的找到屬於外賓的行李就是一門學問,因為各地來賓於打包行李上都有不同的習慣與標籤,只要能注意到這樣的細節就能迅速地找到外賓的行李,如此才能讓外交工作順利進行。因此丘局長鼓勵所有與會學生,在未來不管在什麼崗位上都應多多學習、留意任何工作上的細節,同時也要享受工作中的各種樂趣,如此才能在外交工作上有所斬獲。

 

接著丘局長以當年在外擔任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大使的生活來和學生們分享。局長說到,身為駐外人員最重要的就是自理能力,很多時候派駐在外面臨到的最大問題往往是要如何適應當地生活並做好自我管理,像是在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當地因為天氣炎熱,與我國有極大的不同,同時因為人口數僅有五萬多人,因此在吃飯或是生活打理上往往不如在國內方便,更多時候要學習的就是如何做好生活管理。而局長更提及,雖然聖國是僅有五萬多人的小國,但依然有議會與多個政黨,因此身為大使也要去思考如何調和各政黨與我國間的關係,並以此為我國外交謀求最大利益。局長則分享當年在當地議會中,各個政黨對我國的援助策略有不同的做法,有些是積極尋求我國幫助、有些則可能較為保守,而身為我國大使的丘局長就要去制定不同的策略來面對各政黨的需求,這就需要外交領域多年的歷練與學習才能去面對這些外交問題,因此局長鼓勵在座所有學生要抱持一個努力學習、享受工作的心,這樣不管面對什麼外交問題必定都能迎刃而解。

 

最後局長勉勵大家,在外交領域中一定要抱持著如籃球場上第六人的精神。第六人不像先發球員有犯錯及失誤的空間,隨時可能被人替代,因此要不斷精進自己的能力,而這種精神正是要進入外交領域必備的態度。外交領域中隨時會面臨到各種沒有前例可尋的狀況與問題,身為外交人員更沒有犯錯的空間,因此局長鼓勵所有學生要隨時做好準備,就算是在基層、或是面臨環境不如人意的狀況,但是只要時時準備好自己,並不斷學習新知,擴展自身能力,那麼當機會來臨時,準備充足的人必能把握機會在外交場域大顯身手,同時更能「不辱國命,使於四方」,為我國外交做出具體貢獻。

 

(外交系連弘宜主任()致詞歡迎丘高偉局長()蒞臨演講。)

 

(丘高偉局長與同學分享駐外經驗。)

 

(與會師生認真聽講。)

 

(外交系連弘宜主任()、陳秉逵老師()致贈丘局長()伴手禮。)

 

(丘局長與全體師生大合照。)

back to top
回首頁 政治大學 網站導覽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