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漢堡選單漢堡選單漢堡選單

專題演講

首頁 / 系所動態 / 活動講座 / 專題演講
::: :::
日期:2020-10-07

【外交系訊】本系與遠見天下文化合辦之《錢復回憶錄》公益贈書論壇10月6日上午於綜院五樓國際會議廳舉辦。本場活動除贈書儀式外,更邀請錢復院長分享其豐富的人生歷練,與主持人外交學系李明教授進行對談。

 

活動開場由遠見天下文化事業群發行人,同時亦為本校傑出校友王力行女士以及外交系連弘宜主任致歡迎辭。隨後也進行《錢復回憶錄》贈書儀式,由連主任代表受贈,贈書代表包含錢復院長、富蘭克林文化公益基金會總裁劉吉人先生,及摩根大通集團亞太區副主席錢國維先生。

 

本次座談會以李明教授與錢復院長互動的對談方式進行,錢復院長透過分享40餘年的公職生涯經驗談,曾任外交部長、駐美代表、新聞局長、監察院長等豐富經歷,讓與會師生有如身歷其境,受益良多。

 

錢復院長娓娓道來立志從政的契機,深感當時滿清政府深陷外國勢力逼迫卻無力還手的歷史,而啟發致力於國家外交實力的初衷。而錢復院長當時赴美擔任代表的時間點正好是台美斷交三年後,擔負重任的院長抱持著「外交工作是建設,而不是破壞」的外交理念,以不出頭的態度務實工作,成功爭取與美簽訂軍售案。

 

本次機會實屬難得,對談結束後現場學生踴躍提問,錢復院長耐心仔細回答同學們的問題。其中,當問及從事外交工作最大的挫折及如何面對,錢復院長以2004年傳聞巴拿馬恐與我斷交而奉命赴巴鞏固邦誼為例,提及自身與巴國深厚友誼,說明如何化險為夷維護邦交。

 

最後,錢復院長感嘆現在年輕人處在貧富不均的社會,易有一步登天的幻想,因而勉勵在座同學腳踏實地做人誠信的重要,並耐心等待機會的到來。在滿場嘉賓同學的掌聲下,活動最後院長更為所有參加者簽書留念。

 

《錢復回憶錄》贈書儀式。贈書代表由右至左為錢國維摩根大通集團台灣區總裁、錢復 董事長、劉吉人富蘭克林文化公益基金會總裁。最左為受贈代表連弘宜政大外交系主任

 

▲外交系連弘宜主任致詞。

 

▲師生踴躍參與論壇。

 

▲座談會由外交系李明教授(左)主持,主談人為錢復(右)董事長。

 

會後與會師生踴躍簽書,互動熱絡。

back to top
回首頁 政治大學 網站導覽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