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漢堡選單漢堡選單漢堡選單

專題演講

首頁 / 系所動態 / 活動講座 / 專題演講
::: :::
日期:2020-05-05

 5/5下午,外交系邀請德國在台協會處長 王子陶博士(Dr. Thomas Prinz)蒞臨本校演講,向師生們講述了「21世紀德國的戰略挑戰」。王博士的演講內容豐富、精彩,深受同學們的好評。

▲眾多同學把握這次難得的講座機會,踴躍參加、認真聆聽。


 王子陶博士的演講主要分為了兩大階段,前半部分為簡報演講;後半部分為Q&A時間。在簡報演講的部分,王子陶博士分成了五大部分向大家分享,以下為演講內容的整理:

 

德國與歐盟關係:

        在簡單介紹後,歐盟由多元的成員所組成。德國持續堅持歐盟的深度整合,並且在英國提出想要脫歐之後,德國與法國的角色逐漸重要,包括這次疫情在經濟合作上的議題。

 

德國與美國關係:

        兩國很早就有深度的民族融合,如現在的德裔美國人有四千萬人,但很可惜兩國卻歷經兩次世界大戰的對抗。現在,美國為德國的最大貿易國,並且都是NATO的成員並在阿富汗戰爭上進行合作,兩國關係良好。但值得注意的是,德國目前的發展需要降低過度依靠美國的路線。


▲王子陶博士正在向同學們講述德國與歐盟的關係。


德國與中國大陸關係:

        中國大陸目前為德國第三大貿易國,雙方在伊朗核協議與氣候變遷的議題展開合作。目前雙方的分歧,在於人權議題、政治體制、「一帶一路」的經貿合作以及高科技合作的部分,並且德國顧慮到中國大陸在歐洲的勢力擴張。

 

德國面對崛起中的國家:

        德國正在全球的影響力開始下降,但是需要建構國際規則的完善,如南海議題與WTO的建制。在歐盟的部分,德國要扮演何種角色,在於「承擔意願」的問題,需要進一步加強歐盟的整合。

 

        最後,王子陶博士認為德國需要在全球與歐盟都扮演更積極的角色,以應對德國逐漸下滑的影響力與未來不斷變化的國際局勢。


▲演講圓滿完成後的大合照。

back to top
回首頁 政治大學 網站導覽 English